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追忆申纪兰:村里人想念着她的好

发稿时间:2020-07-01 10:32:00 来源: 中国农网

  6月30日上午九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在山西长治殡仪馆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作最后的告别。6月28日凌晨,这位来自农村,见证共和国发展、中国农村改革的91岁老人溘然长逝。

  然而她的精神不曾离去。如同西沟展览馆外一块长形方石上镌刻着的习近平总书记题下的“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从西沟村深入到祖国各地。

  76岁的西沟村村民张正考曾是生产小队长,是与申纪兰并肩种过树、打过粮、吃过苦、同劳动的老战友。他说,申纪兰是个老实人,她总说,要幸福就要奋斗,自力更生就会有出路。

  “左一洼,右一岭,走一山,又一岭。小花被去播种,播上种成大树,每家每户成万户。”他回忆说,那时候,申纪兰总是带着村民扛着锄头、唱着自己编的歌上山植树。到了中午,她带着大伙儿生堆火,烤着窝窝就着水当饭,再一直干到太阳落山。

  今年年初时,张正考在村里碰见了申纪兰,“我要到外地跟孩子过年,她说现在日子好了,多在外面转转。”没想到却是两人最后一面。

  “老太太走之前,特意嘱咐丧事要从简……”陪在申纪兰身边8年的张娟,话未说完,声音早已哽咽。用老人生前的话说,她是从苦难中走过来的。这也使她养成了艰苦朴素的作风,并且一直如此。

  两人出去开会的时候,主办方会为二人准备两个房间,但每次申纪兰都拒绝:“不要浪费那个钱,我们两人住一间就行。”有一次房间里的苹果放坏,一半已经烂了,老太太让张娟把好的一半吃掉,自己背着人吃坏掉的那一半。“有时候我觉得,她的病就是因为吃得对付……她最见不得浪费粮食,每次吃饭都要催促我吃完吃干净。”张娟回忆说。

  曾担任西沟村支书的王根考跟申纪兰搭过村“两委”班子,他清楚地记得,一次清理村里铁矿厂的厚沉渣时,大伙想着花钱找人来做,但申纪兰没有同意,自己拿着铁锹在高温炉下铲,为村里省下5000多元。

  艰苦朴素的作风映射出了申纪兰艰苦奋斗的品格。19岁时就跟着申纪兰的村民胡卖松当过生产队计分员,“老西沟、南沟、小花被、东峪沟……西沟村过去全是一条条沟,现在都变成了种满树的土地。”每年他还能从村集体领到400元钱。87岁的老人嘴里念叨最多的是申大姐很好。

  在申纪兰生前的一次采访中,她对记者说,共产党员的本色是劳动,是奉献,是服务。在村民看来,她的一生也是这样践行的。去年秋天,她仍然坚持着到田里收玉米。

  6月27日,病重的申纪兰对西沟村党支部书记郭雪岗嘱咐道:“我不行了,我的副书记位置,要尽快补起来。西沟村的‘摊子’铺开了,要办一件成一件,一样一样地干好。西沟的今天是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培养的,不要让它塌了。记住,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穷家难当,能省一分是一分,多了就能办个事!”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凤莲说,申大姐很坚强,还在病床时就对她说,自己治得差不多了,还要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而那时,她每顿饭已吃得很少了。

  “大姐的美德值得一生去学习,她是女中英豪。几十年来,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会时时刻刻以她为做人的榜样。”郭凤莲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