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尼勒克县: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 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0-12-25 09:34:00 来源: 尼勒克县融媒体中心

  为了进一步加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提供人才支撑,尼勒克县从2018年开始,推出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为农村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农村实用人才和现代新型农民,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他们身份不同、岗位各异,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称呼——“大学生村官”;他们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成为先进技术的传播者、基层组织的顶梁柱,成为我县助力农村精准扶贫的中坚力量。毕业于新疆财政大学的居勒杜斯·库尔漫艾力,2018年通过尼勒克县“一村一名大学生”招聘考试后来到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小喀拉苏村工作。虽然来村委会的时间不长,但她已经迅速熟悉了村队各项工作,也得到了村里老百姓的认可,记者跟她走访入户老百姓家时,在她们的交流过程中可以看到,老百姓对他们各项工作的认可。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小喀拉苏村村干部 居勒杜斯·库尔漫艾力说:她毕业于新疆财政大学,刚来村队上班时很紧张。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都特别热情,手把手教我,现在她已经适应了基层工作,还担任了人口普查员,负责村队的人口普查工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她要立足本职工作,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基层的实践锻炼中提升素质、增长才干。

  同样在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小喀拉苏村工作的返乡大学生塔斯肯·吐尔得别克也是土生土长的该村人,他也在2019年毕业之后来到村委会参加村里的各项工作,这些新招录大学生的到来,为该村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促进了村干部队伍年轻化。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小喀拉苏村村干部 塔斯肯·吐尔得别克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他要发扬肯吃苦、敢拼搏的精神,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是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扎根农村本土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目前,尼勒克县已有181名大学生通过“一村一名大学生”招录,其中喀拉苏乡有20多名返乡大学生村官,他们积极投身到乡村治理、三农政策宣传、扶贫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战等各项工作中。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党委书记高超说:按照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基本”标准和干部队伍培养“三个一批”要求,目前乡平均每个村至少有2名大学生村干部在村工作。吸纳返乡大学生回村就业,为大学生拓宽就业渠道的同时,也解决了我们乡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后期,我们将提供更好保障,在“栓心留人”下更大功夫,培养学得好、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实用人才,让更多的大学生扎根基层,建设基层,服务基层”。

尼勒克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玛哈布勒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