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彩绘美丽乡村

发稿时间:2021-05-12 09:33:00 来源: 包头晚报

以当地农民为主人公创作的作品《丰收》

彩绘壁画,让青山村焕发生机

绘画师正在农家院落外墙绘画创作

一些年轻人驻足欣赏青山村墙体彩绘作品

青山村全景

几十年的老宅子在涂鸦作品的点缀下焕发生机

   5月8日,蓝天下的石拐区青山村让人眼前一亮——家家户户的墙体都粉刷一新,专业画师和涂鸦艺术爱好者们正在村民院落的外墙上一展身手。

   据介绍,为进一步丰富青山村的文化内涵,将青山村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农文旅体验于一体的综合田园和艺术氛围浓厚的印象乡村,石拐区在青山村举办了包头市首届石拐区·青山印象壁画涂鸦大赛,旨在促进石拐区旅游产业升级、打响青山印象旅游品牌、拉动现代农文旅产业链条,将青山村打造成为内蒙古首个壁画涂鸦艺术村,助力石拐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创作的《丰收》,主人公就是这家的农民大爷,我们希望通过画笔,给青山村带来变化。”壁计划工作室陈佳美向记者介绍,创作一幅作品需要手稿、起形、上色等步骤。“就像这幅作品,大概20多平方米,前后需要三天时间完成。我们用的都是防水的外墙涂料,等到绘画结束后,还会上一层保护漆,颜色能保持两年左右。”壁计划工作室负责人步哲表示,绘画作品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农村农民的生产生活场景结合村内民居院落进行创作,目前已经完成20多幅彩绘作品,预计月底前完成60幅作品。

   “看着大学生和壁画专业人员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我真的特别高兴。”村民马俊花正在老房子前的院子里摘菜,木质的窗户、大红的春联十分醒目,与背后五颜六色的墙体涂鸦交织成一幅画卷。“这是老宅子,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也盖了新房。村子越来越美,来游玩的游客也会增加,我打算将这个老房子做成农家乐,也能增加一些收入。”马俊花高兴地说。

   石拐区五当召镇党委书记高慧介绍,青山村坐落于大青山南坡腹地,森林茂密,风景优美,宜居宜游。青山村有独特的民居建筑,现存石头房屋几十间,保存较为完好的村民居住院落近百间,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与周边环境十分和谐,是绘画写生和乡村旅游的理想之地。“通过首届石拐区·青山印象壁画涂鸦大赛,打造美丽乡村,通过旅游带动农民增收,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养,既致富也达到精神文化的丰收。”高慧说。(记者 李强)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