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长汀:大学生刘文雄返乡创业当“村官”

发稿时间:2021-10-22 13:04:00 来源: 闽西日报

  通讯员 陈天长 刘智松

  15日,在长汀县河田镇窑下村田背头,稻谷金黄,一位戴着眼镜的年轻小伙,开着沃得收割机收割烟后稻。他就是9月18日刚当选为窑下村党支部书记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刘文雄。

  刘文雄高中毕业考上重庆工业职业大学,在学校入了党,毕业后在重庆力帆汽车集团上了三年班。2015年返回家乡,在县城开了两家绿植花卉店。他说:“一年到头虽然很辛苦,但年终一算账,还是没赚到什么钱。”2018年初,小刘毅然决定返乡创业。他说:“我经常收看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每日农经等栏目,明白干农业照样赚大钱。本来高中毕业填报的也是农业的志愿,因差一些分数,与农业失之交臂。”

  刚一返乡,刘文雄就想搞大一点,钱赚多一点,看到有人宣传紫玉淮山,感觉不错,就一下子流转耕地种植紫玉淮山50亩。想不到第一炮没打响。他说,由于感情冲动,跟风种植,种出来后没市场,没销路,第一年亏损6万元。

  事实教育了刘文雄,干农业还是要切合实际,接地气。他和几个伙伴联合成立富利优质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实施“烤烟+烟后稻制种”的种植模式。因为种烟只要不遇到自然灾害,烟草公司包销,稳打稳赚,所以他个人年年种烟50亩。而烟后稻制种,他与建宁县制种专业大户王增树合作,由王提供种子,指导技术,负责收购包销,取得较好的效益。小刘毫不隐瞒地跟我们算了一笔账:50亩云烟87,亩产值5700元,扣除成本3300元,亩纯收入2400元。而制种的效益是种植普通稻的3倍,一亩纯利润达1800元。他说,从2019年开始,年年纯收入20多万元,但都投入到农机购置上了。如今,他拥有沃得收割机2台、插秧机一台、大疆植保无人机1台,还有2台大拖,共投入五六十万元。

  有了农业机械化,就能开展社会化服务。从机耕、机插、机收,实行全程服务,面向本镇的罗地、伯明、露湖、下修坊等村,面积1300亩。

  刘文雄创业农业,带动乡亲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在他的带动下,村民刘滨、曾华贵、赖永强也分别搞了15亩到60亩制种,使全村烟后稻制种面积达400亩,制种成为窑下的一大产业。同时,刘文雄种烤烟、烟后稻制种,雇请的长期工14人,季节工七八人,日工资每人100-110元。脱贫户刘水金,父母病残,没啥收入,成为刘文雄的长期工,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

  刘文雄返乡创业,受到乡亲们赞誉。9月18日,在村支部换届中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小刘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他表示,要积极实施乡村振兴,山上抓好林下经济,大田发展烤烟、槟榔芋、制种等产业,精心打造“美丽田园,清新窑下”。

责任编辑:蒋宇骏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