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让生养自己的村庄实现“大变样”

发稿时间:2021-11-19 11:07:0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有这样一名大学生村官,他叫田迎宾,今年32岁,河北任丘人,毕业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现任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党政办主任、三各庄村驻村工作组长。大学毕业后,田迎宾放弃了大城市待遇优渥的工作岗位,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在七间房乡郝各庄村任职6年多的时间里,田迎宾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在农村这片广袤无垠的土地上践行着“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誓言,在雄安这片热土上谱写着自己的人生乐章。今年,田迎宾获评河北省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坚持苦干实干,奋力担当作为

  田迎宾正在和群众交流工作。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我在郝各庄村工作6年多,主要负责党建、宣传、信访、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每年对全村327户进行一次覆盖式走访。现在的郝各庄村,已经从一个‘脏乱差’的后进村建设成为拥有优秀党支部的先进村和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田迎宾说。

  七间房乡郝各庄村以前发展滞后,党组织力量薄弱,田迎宾恰巧是这个村长大的孩子,对村情村貌特别了解。如今,他作为大学生村官回到村子里,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让村子实现“大变样”。他通过走访党员代表和重点户,认真分析情况,敏锐地察觉到基层党组织力量较为薄弱是村子发展滞后的根本原因。为发挥出党支部的力量,他每周组织召开两次党支部会议,分析研究村内现状,明利弊、讲是非,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流沟通后,支部委员们表示愿意配合工作。

  田迎宾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以党员活动日、“星级管理”、“双向承诺”为主要载体的党建工作,通过每周的培训提升党员素质,以每月一次的专题党课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又通过建立“郝各庄正能量”“郝各庄党员交流群”和电子档案等增强村民凝聚力。在田迎宾持之以恒的努力下,郝各庄的党支部活跃度显著提升、战斗力大幅增强,先后荣获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后进村也迈进了先进村的行列。

  村容村貌有了好转,田迎宾趁热打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谋划郝各庄“大变样”工作。按照“四清五化”工作思路,组织村干部、包村干部深入到户讲政策,率先完成280余户旱厕改造和气化工作;为实现硬化路面“零”的突破,又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组织捐款、向银行贷款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40余万元,顺利完成村内主干路水泥铺设工作,安装太阳能路灯136盏,方便了村民日常出行。

  随着村内硬件设施的逐渐完善,田迎宾深刻认识到仅仅补足基础设施短板还不够,必须在提升村民文化生活质量和人居环境建设等软件上想办法、下功夫。为把郝各庄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绿意盎然的美丽村庄,田迎宾按照便民原则,坚持功能分区、特色鲜明,谋划建成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多功能公园,成为村民日常的好去处,村子的生态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园还被村民热切地称为郝各庄的“CBD”。

  服务雄安发展,做新区建设的拓荒者

  田迎宾和群众沟通交流。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2018年4月,七间房乡正式被雄安新区雄县托管。“能够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奉献给新区,见证这座未来之城日新月异的变化。”田迎宾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田迎宾主动请缨,大年初二就奔赴防疫前线,承担起大数据核实、重点人员送检管理、卡口执勤等工作任务。武汉等疫区返回人员众多,田迎宾每天打电话核实情况要打到凌晨一两点钟,核实数据近万条。他始终坚守在岗、默默奉献,高质量完成了组织上交代的任务,守卫了一方平安。

  在新区征迁工作中,部分群众不愿搬离故土、迁移祖坟,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田迎宾所包的三各庄村共涉及35户,占全乡总任务量的65%,是任务最多、难度最大的村庄。作为驻村工作组长,田迎宾勇担重任,深入细致学习征迁政策,一条一条研究,一款一款琢磨,吃透政策后带队逐户做群众工作,一谈就是一天,说到深夜更是常态,回到单位只能用泡面充饥。在一次入户过程中,村民直接把他轰出门外,但他并没有放弃,反而下定决心要把工作做通,反复登门拜访,不厌其烦地给村民讲道理、讲政策,连续一周的努力没有白费,田迎宾顺利签下全乡第一份合同,为后续工作打下基础、开了好头,最终顺利完成所有合同的签订。

  “我将立足岗位实际,继续发扬‘三牛’精神,始终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最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高效完成各项任务,为新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田迎宾说。

  工作多年,田迎宾坚守为民情怀,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恪尽职守的责任感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投入工作、扎根基层,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逐梦未来、逐梦雄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