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晋江:农村“家底”更厚实 农民收入更殷实

发稿时间:2021-11-25 09:43:00 来源: 福建日报

   21日,历经5年打磨,晋江市安海镇坝头村溪边自然村的乡村振兴工作进行首批成果展示,曾经房屋破旧、道路不通的村庄,变身成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典范。

   2016年以来,溪边村乡贤许健康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定向捐赠1.25亿元,用于支持溪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及实施可持续发展项目。5年间,这个有着1000多人的“石头厝”后进村,面貌焕然一新。

   “安居又乐业,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村民许老伯说。这几年,溪边村不仅进行了旧村改造,还创新“村企合作、乡贤反哺”模式,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合作社启动了宝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溪边农耕休闲旅游“五色原乡”等项目。当天,宝旺金属和许健康公益基金会分别向溪边的每位村民各派发了5000元红包福利。

   近年来,晋江市以农村集体“三资”清查整治为抓手,不断夯实村集体“家底”,导入“共享创业”理念,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充分运用集成改革成果,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体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呈现多元化、新型化,乡村活力迸发。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总额首超2亿元,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4.63万元,比2017年增长74.18%。全市383个村社中,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有46个,50万元以上92个。

   三资整治 理清家底

   “这样公开交易,合同规范,村集体平均每年可增收320多万元。”晋江市青阳街道的陈村社区的居民都知道,城市改造后,村集体所有的11000多平方米集体物业出租给了福建正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同总标的2900多万元。

   以往,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普遍存在经济合同不规范、权责不匹配、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等问题。针对此,晋江市以村集体资源资产处置的实际场景为基础,统一编制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农村集体资源使用权流转合同、农村集体资产出租合同等规范合同模板,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依托晋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试点开展农村集体产权网上公开交易,实现农村产权交易“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这些历史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2018年以来,晋江市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组织开展3轮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行动,明晰农村集体“三资”家底,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工作基础。

   针对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家底不清、情况不明、村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分批次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行动,明确“村级清理、村代审核、镇街复核、市级备案”的农村集体资源资产清查流程,全市累计整改“问题合同”1207份、涉及金额近1.5亿元,收回被侵占村集体资源资产143宗、价值8.7亿元,收回长期被拖欠资金24笔、金额235.67万元。

   多措并举 激发活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和资本助力。晋江市推动国有企业、社会资本、银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通过金融下乡、资本助力的形式,推动一批新型集体经济创收项目落地实施。

   创新金融扶持。不断深化与涉农银行的战略合作,定期举行农村金融对接活动,推动银行金融机构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晋江农商银行、农行晋江支行创设“福村贷”“惠农兴村贷”等产品,为村集体创收项目解决融资需求。龙湖镇倒石埔自然村成功获批300万元金融贷款用于建设工业仓库,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0多万元。

   创新创收模式。晋江市推动国有企业结合业务开展与村一级对接,充分利用村庄资源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一批投资理财、用电发电类型的集体经济项目落地实施。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在英林镇东埔村设立智能取电点,为该村夜市摊贩提供安全用电,村集体每年可创收50多万元。

   创新村企合作。依托农村资源优势,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土地开发等集体创收项目,实现村企合作共赢。内坑镇黎山村积极与金恒房地产公司对接,就村级农贸综合市场建设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该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建成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近300万元。英林镇清内村盘活闲置石材生产厂房,与混凝土生产厂家合作建设混凝土搅拌场,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多万元。

   乡村善治 共享共创

   位于安海镇安平开发区的乡村联盟驿站由溪边村、瑶前村、安平社区共同发起组建,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0多万元。

   晋江市引入“共享创业”理念,实施“一镇街一跨村联建”项目,推动跨村跨镇抱团发展,有效推进村集体经济“共同富裕”。 在此过程中,发挥乡村治理优势,整合村庄资源,引入人力资源、房产中介、农特产品经销、快递物流、日用百货等资源建设乡村共享驿站,在拓展延伸村集体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发展集体经济,目前全市已建成乡村共享驿站5个。此外,晋江市还借鉴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引导村集体盘活闲置资产,落地实施一批共享停车、共享茶室等集体创收项目。

   针对部分村社无资源无资产发展集体经济的问题,由镇街牵头策划落地创收项目,村集体负责运营,为薄弱村“兜底”。全市目前共完成仓储物流、村级物业管理公司等19个跨村联建项目建设,投资额近2000万元,平均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近500万元。

   晋江市还创新工作模式,引导群众通过“以地入股”的众筹形式投资集体经济创收项目,群众持有创收项目股权并可获得分红。西园街道屿头社区聚集村集体土地和农户承包地建设标准化厂房、统一流转出租农业开发企业,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00多万元,2021年2月每个农户获得1万元股权分红。

   集成改革 拓宽渠道

   “如果没有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宅基地制度改革,破除制度障碍,这些农房是不可能建起来的。”溪边村干部由衷地说。以前的溪边村基建落后、房屋破旧,旧村改造项目启动后首期规划改造总用地面积67亩,共拆除房屋69栋,目前,崭新的47栋独栋农房交付村民。

   晋江市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任务相结合,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拓宽村集体经济创收渠道。

   改革腾“空间”。结合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晋江市引导村集体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危旧农房,建设多层单元式的农村集合式住宅小区,在保障安置的前提下,留存适量的空间作为村集体资产。

   改革明“主体”。持续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试点开展“村经分离”改革工作,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议事决策、财务监管、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机制,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特殊独立法人参与市场经营活动。比如青阳街道阳光社区以经联社为主体,运营集体资产,开展经营活动,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319万元。

   改革提“效益”。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为契机,推动一批村级合作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8宗167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175万元。英林镇东埔村将晋南快速通道旁的闲置用地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政策,出让给第三方开发,增加村集体收入390多万元。

   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晋江市将发展成果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财富, 2020年全市共有110多个村集体通过代缴新农合保险费用、现金分红等形式进行收益分配,涉及金额近2亿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增强,乡村活力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