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文旅赋能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发稿时间:2022-02-03 10:04: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 牛莹 李建仓 本报记者 张陇堂

  康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一片有山有水、适宜亲近自然的净土,被誉为“陇上西双版纳”。近年来,康县以甘肃省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乡土文化繁荣、农民生活幸福为目标,建设美丽乡村,让游客在领略乡村之美的同时带动当地乡村旅游焕发出蓬勃生机。2021年11月,陇南市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凭借优异的工作成绩被授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康县副县长赵文彪介绍,康县积极实施“十村百户千床”乡村旅游示范工程,目前已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317家,星级宾馆饭店12家,培育乡村旅游实用人才2000多人,吸引6000多名长期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2468户贫困群众依托乡村旅游实现脱贫。据统计,2017年至2021年,康县共接待游客12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98亿元,9.7万人通过参与乡村旅游增收。

  为留住乡愁,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2012年初,在无专项资金而又要有效利用资源情况下,康县陆续实施“历史再现”工程,收集村庄旧时器物,精心复制还原农耕、传统文化实物,利用农村闲置房建成风格各异、具有当地文化特色村史馆、农俗博物馆、乡村展览馆,让游客通过一件件农村生产生活中的老物件真实地感受到一个村庄的变迁。

  如今,康县村史馆数量已达57个,为发展乡村旅游增添了新的文化符号,形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文化抓手。

  “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每年都会围绕茶马古道、民俗以及非遗举办各类节庆活动,豆花面等美食让游客品足了康县味道,也让康县乡乡有美食,村村有看点。”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沈小煊说。

  康县还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修建村级文化广场918个、农民体育健身路径424个,为234个村配发了文化活动乐器,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县内2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50个农家书屋均达到三星及以上标准,以精神文化供给有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康县还依托景区景点、特色富民产业,利用已建成的美丽乡村和“乡村舞台”,打造形成了美丽乡村感受型、生态农庄体验型、特色农业观光型、环保工业展示型、景区休闲养生型五大乡村旅游品牌,并推动衍生出经济效益高、致富成效好的旅游产品,慕名前来的游客逐年增多,一个不要门票的生态旅游大景区格局已经形成。

  2021年,以“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落地康县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康县积极对接省内文化和旅游部门,支持配合招商引资项目方投资7.3亿元,建成了具有国际范、甘肃味、乡土情的“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性会址,争取省市项目资金建成了30个高标准文旅示范村。

  接下来,康县将立足文旅赋能型功能定位,抢抓“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机遇,实现乡村旅游向康养旅游提升,实行“美丽乡村+旅游+康养”,推进“大健康+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做强“康养旅居·最康县”品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