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坚守村头“疫”线的“犟丫头”

发稿时间:2022-04-02 18:13: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3月31日讯 (通讯员 朱家宝) “时间都不早啦,小陈,今天累了一天了,你赶紧回家歇歇吧!”3月30日晚9点30分,在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兴隆镇苗刘村核酸采样点,苗刘村党支部书记马永刚看了看时间,催促起陈璇。

  “没事的马书记,镇上还没下命令呢,我们再坚持一会儿,现在不能撤!”陈璇笑着回答。说起这个“犟丫头”,正是苗刘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陈璇,今年28岁,2020年考取山东省选调生后到苗刘村“蹲苗”锻炼。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关键时刻,陈璇放弃周末回家的机会,自愿选择在苗刘村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值守,与村干部一同做好测温亮码、人员排查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排查登记外来人员329人。为了帮助苗刘村储备防疫物资,她积极向金乡县委组织部争取驻村选调生扶持资金,为苗刘村配发了消毒液、医用酒精及口罩等防护物资。

  “请带好口罩,站在1米线内,提前打开核酸预登记二维码......”3月18日,兴隆镇开展首轮全员核酸检测,由于头一天刚下过大雨,当天天气十分寒冷,但陈璇还是6点钟准时赶到了苗刘村核酸采样点,穿上防护服,检测好电脑是否能正常使用,与村干部一起通知村民前来采样。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她,虽然在气温低下的露天环境进行信息录入,仍感觉到不透气带来的闷热感。但是看到许多上年纪的村民在排队等候,她生怕耽误采样进度,告诉自己“忍一忍”,硬是没喝一口水、没去一次厕所,顺利完成核酸采样645人。

  有了上次经验的她,在3月30日全镇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时,能够快速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手套、鞋套,做好连接电脑等准备工作。她还是一如既然的“犟”,忙到下午三点才吃上一口午饭,晚上仍在露天广场坚守到最后一刻,虽然手脚已经冻得冰凉,但是每当听到村干部肯定的话语、看到村民安心的笑容,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正是这份“把村事当家事、把村民当家人”的真情付出,拉近了陈璇与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没有人再把她当成到基层镀金的“外来户”,现在每次到村里,熟络起来“老乡”们总能热情地和她打起了招呼。

  战“疫”一线,像陈璇一样奔走在防疫工作最前沿的“犟丫头”数不胜数,她们虽没有豪言壮语,却用一个个疲惫而又坚毅的身影,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