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全班唯一进村的那位同学”

发稿时间:2022-04-12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左橙)直到今天,仍有同学会突然私聊付千真问:“走这条路,你后悔吗?”

  2020年夏天,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付千真在毕业时选择了一条和同学们不大一样的道路——选调生。她入村锻炼时发现,自己竟是班里唯一一名选择这条路的同学。

  入职前付千真在党校培训,有一晚飘起了雪花。下课时同学们从教室跑出,看着漫天雪花影影绰绰,倒映着夜空纯净清朗,付千真心中念起“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句子,开始想象去到基层天地“大展拳脚”的场景,嘴角浮起笑意。

  入村第一天,付千真的“拳脚”就被方言打败。刚进琅琊徐村,付千真发现自己“听不懂村里的方言”。而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付千真与群众沟通时候常常是一边说了一大堆,另一边只剩一张瞪大眼睛的脸。

  “哭了”

  有一次,付千真的工作内容是要核查数据统计全村一千多人的信息。看着那长长的表格里要填一千多份数据,付千真在办公室急得哭出来。“小付,不要急,慢慢做肯定可以做完,我们跟你一起做。”村支书徐高良用带着方言的普通话安慰她。

  第一次参与防汛防台,第一次参与“非粮化整治”,第一次组织党员宣讲,第一次参与上马地块征迁……付千真说,后来的工作里还遇到了很多“第一次”,村里的干部们也像前面那样,大家一块克服困难,一点一点把事情都做完了。

疫苗接种期间,同事为付千真制作的表情包。受访者供图

  担任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志愿者时,付千真负责给结束留观的群众盖章。还没到规定的留观时间,一位中年妇女想让付千真提前盖章离开,被付千真拒绝以后便开始恶语相向。面对不理解,付千真的眼泪又不由自主涌上来。

  “小姑娘,别往心里去,我们知道你是为了大家好。”周围几位爷爷奶奶的安慰,让付千真收起了眼泪。

  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时,付千真与其他村干部一道上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讲和推进。有些群众对他们说“你们是不是每天很闲?我自己的家门口不用你们管”,村两委干部们也不恼,只是一边唠着家长里短,一边建议打扫打扫。

  随着上门整治次数的增加,群众态度也有了转变。会当面说起“你们也不容易”,还主动开始整理卫生。付千真说,这件事让自己发现,只要真心实意干,群众会慢慢理解和支持村委的工作的。

  “笑了”

  准备“百姓颂百年”歌咏比赛时,大家排练了40多天。有一天结束排练时已经晚上九点半,返途中大家哼唱着《我的祖国》,白沙溪畔歌声不断。付千真跟着大家一路走一路唱,你一句,我一句,前面唱完,后者反复。

  付千真说,还记得那天的晚风轻轻吹过,大家脸上都是开怀的笑容,自己心中也有满满的获得感。

  最让付千真有获得感的,是一句“新年快乐”。

  今年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大年初六,付千真都在办公室值班。一边对着表格查看信息,一边打电话进行数据核查,询问对方是否由外地返乡,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其中一通电话里,对方不但耐心地配合排查,提供数据,还轻轻地说了一句“新年快乐,你们辛苦了”。

  付千真说,这句话瞬间清空了自己很多坏情绪,也让自己得到了繁琐工作中被理解的温暖与获得感。

加入村里“广场舞”队伍的付千真与“舞友”们练舞。受访者供图

  “不吝做小事,不厌多做事,不怕做难事,不避苦差事。”付千真仍记得省委组织部给选调生的一封信里的这些话,不过她还发现,做事之后群众反馈到的真诚话语和笑脸,让自己得到许许多多真实可触碰的获得感。

  当留在省城的同学再向付千真问起“走这条路,你后悔吗?”,付千真会想起培训那天夜里的雪花,排练归途中的歌声,电话里的一句“新年快乐”,舞友们的关心和抱怨,群众嘴里的“你们也不容易”……付千真觉得,答案就在自己心里。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