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返乡种地十三年 他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

发稿时间:2022-04-28 11: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左橙)放弃高额年薪辞职,回村做起了新农人,一干就是十三年。李明攀说,希望为乡村振兴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

李明攀在农田干活。受访者供图

  13年来,他的生态种植基地从最初的108亩,拓展到全国六个省12个基地,种植规模1.5万亩,初步形成了生态种植、食品加工、休闲文旅三产融合的发展态势;他带动了400多户乡亲脱贫致富,聚集了150多位年轻人扎根乡村一线,其中大学生超过100人;带领企业成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并被评为湖北省扶贫龙头企业……

  如何实现生态农业种植标准化?

  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以后,李明攀在手机芯片设计上花费了8年时间,所在科研团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不过,一次严重的肠胃病,让李明攀察觉到生态农业的重要性,他希望“打造一片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的生态种植地”。

  李明攀认为,过去乡村一线的种植大部分靠经验,没有持续的技术积累,特别是规模化以后项目管理的思维比较薄弱。如何积累种植大数据,把生产流程化、标准化,同时又能向全国各地复制?这是李明攀带领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

  “比如同样的水稻品种,不同的纬度、不同海拔、不同光照、水源上下游不同的水温”,李明攀对农业也抱着细致、精准的把控,对应不同的种植时间、行株距、不同的饼肥用量以及各个季节不同的水位管理等,初步实现了口感品质在不同要素情况下的相对标准化。

  经过多年的实验与积累,李明攀的团队初步实现了生态农业种植的标准化和流程化。

  面对乡村劳动力逐步减少的局面,李明攀认为,实现生态农业的全程机械化,才是一条可持续的道路。为此,团队已成功申请13项专利,同时通过与湖北工业大学合作,把插秧机改进的专利落地,为生态农业未来的拓展奠定基础。

  目前,团队已有12个生态种植基地,初步实现了优势品种优势基地的布局,同时分散了天气风险。比如黑龙江的大豆基地、山西的小米基地、河南的小米基地等,李明攀表示,新的基地拓展仍在进行中,甚至海外基地拓展也提上了日程。

李明攀在地里。受访者供图

  三产融合+电商 助推农业发展

  拥抱线上销售初期,李明攀开通了博客与微博。白天下地劳作, 晚上在电脑前写下自己的农耕体验,与粉丝互动,并完成销售,“那时,我既是农民, 又是店小二,还是客服、文案,打包发货都是自己完成。”

  如今,李明攀在各大电商平台都有了自己的旗舰店,新媒体传播也扩展到社交平台和短视频矩阵等。为了更好地展示产品的绿色与生态,李明攀带领团队将短视频直播现场搬到了各个种植基地与加工厂,将真实的种植环境与加工流程透明地展示给网友与消费者,让农产品上行更加高效。

  李明攀还将电商经验分享给其他创业人员。担任黄梅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以来,李明攀定期筹划培训,聘请行业内专家将电商经营思路分享给县内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大学生、农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其中成长起来的电商带头人有20余名,带动当地电商每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其公司也连续两届被评为“黄冈市十佳网商”。

  在农业的探索过程中,李明攀发现单一的生态种植不足以支撑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从 2015年起,他开始了生态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探索。

  李明攀用农场自种的生态原粮,通过传统工艺加工生态食品,已建成四个食品加工产业园,量产的深加工产品有九蒸九晒黑芝麻丸、腐竹、酱油、小米醋、米线等二十余种。

  2015年,李明攀将蕲春县山谷里的废弃小学改造为休闲文旅基地虚心谷,随后在山西长治小米基地打造了芗舍里。不少客户与游客进行参观体验,实地感受生态农业的自然环境

  目前,以原生态出游为追求的“家园计划”项目正在推进。李明攀表示,希望融合洁净的空气、水、放心粮、中医养生、传统文化等,传播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忘老乡脱贫”

  李明攀介绍,团队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与乡亲们结成利益共同体。每个基地既有总部派去的同事监督指导,又有当地的年轻人统筹,乡亲们广泛参与生态种植的各个环节。

  这些年来,李明攀先后与13个行政村签订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共带动了超过400户乡亲们的脱贫致富。2021年向各基地支付务工费达1300余万元,用工超10万人次。

  在2021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李明攀的谦益农业“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

李明攀的谦益农业获得“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受访者供图

  新冠肺炎初期,李明攀将仓库里备好的近十吨优质大米捐给黄梅县防控指挥部,供应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前后捐赠钱物累积超过70万元。

  “未来会一直带领小伙伴们扎根乡村,打造中国放心粮,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在乡村振兴中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在这个目标面前,李明攀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团队会一起为这个目标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