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泸水市大练地街道锦绣社区第一书记和倩如——让更多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发稿时间:2022-05-11 13:30:00 来源: 云南网

  

 

和倩如在社区儿童之家与孩子们一起上兴趣课。

  

  “和书记的分享令人耳目一新,她的追求就是要让更多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今年4月13日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村(社区)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业绩可视化“擂台比武”大赛上,泸水市大练地街道锦绣社区第一书记和倩如的讲述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

  

  “我将积累的工作经验与理论结合做了分享。”和倩如表示,经验来源于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分内的事情,而理论则来源于努力学习。

  

  和倩如2015年从昆明理工大学毕业,通过大学生村官招聘考试,来到怒江州泸水市鲁掌镇浪坝寨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并开启了山货直播富民之路。2019年,和倩如通过考试成为泸水市老窝镇政府公务员。2020年4月至今,她在锦绣社区驻点,从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社区治理工作。

  

  两年前,和倩如初到锦绣社区时,居民就业率低、收入低等问题普遍存在。她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当务之急是摸清居民基本情况。于是,她积极入户走访,为居民制定就业创业规划,为学生制定入学方案,探索“一户一册”“一户一方案”“一生一方案”等工作法。

  

  “这是一户年收入超过6万元的家庭。”和倩如打开一本“一户一方案”册子介绍,这个家庭的户主是一名粉刷工,社区将他归类为技能型劳动力,鼓励他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就业创业。如今这样的做法已经形成经验,社区老百姓都称能带动就业的居民为“领头雁”。

  

  “这样的做法是从书里学到的。”和倩如说,通过入户走访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社区工作队打造线上直播间,拉近了干群关系,传递就业政策、提升居民凝聚力。工作队通过走访调查,精准掌握周边城镇需求,培育了滴滴司机、保洁服务、美容护肤等行业领头雁。同时,引进棒球加工车间、蛋糕加工车间等,使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为了促进社区两委高效开展工作,工作队开展办公软件培训,建立工作闭环管理机制。

  

  “这些都是不断学习带来的好处。”和倩如说。

  

  如今的锦绣社区,社区两委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居民生活蒸蒸日上。和倩如的工作也得到广泛认可,获得了“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提名奖、云南省脱贫攻坚奖、“云南好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

  

  面对一系列荣誉,和倩如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下班后努力学习,把时间花在了大家肉眼看不到的地方。”

  

  “现在的各类分享会上,我不仅讲自己做了什么,更要讲讲自己为何这样做,以及自己的学习方法等。”和倩如说。

  

  “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和倩如表示,要学习更多的理论及好的案例,并针对锦绣社区的实际灵活运用,进而转化为自己的工作方法。同时,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同事,大家共同奋斗,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