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海南全面推进粮食生产

发稿时间:2022-08-06 08:17:00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近日,海南“钱粮双丰收”2022年全省粮食生产推进会在三亚市举行。海南将通过探索运用多种轮作模式、多种联农带农机制,实现农民增收、耕地增效、粮食增产提质,从而实现“钱粮双丰收”,确保粮食安全。

  今年,三亚市在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探索推行了“育种+水稻+绿肥”“瓜菜+制种+绿肥”“瓜菜+水稻+绿肥(水稻)”“瓜菜+瓜菜+水稻(绿肥)”等农业轮作模式,实现粮食稳产、农民增收、科研保障“三不误”,有效解决了南繁科研用地夏秋季闲置问题,优化了种植结构。

  据介绍,三亚市充分发挥热带农业资源优势,通过政策引领,大力推广“十万亩菜 十万亩粮”轮作,打造了万亩制种、万亩高产稻、千亩优质稻等一批示范基地,稻菜轮作通过“四算”(算时间、算习惯、算品种、算效益)精准选定生产模式,根据作物生长特性,宜种则种、宜休则休,经过“四算”科学利用土地,精准引导农户周年轮作模式,促进粮食丰产和农民增收。

  今年,在崖州区“育种+水稻+绿肥”轮作模式推广面积超5870亩,“瓜菜+水稻+绿肥”轮作模式推广面积约2.5万亩,综合效益预计同比增产4003吨,增加产值1500余万元。接下来,三亚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标,把稳定面积作为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重要任务,把撂荒地整治作为落实藏粮于地战略的重要举措,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

  目前,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正在完善相关政策和机制,细化全省耕地“非粮化”专项整治任务目标,各市县将按照既定的基本农田种植槟榔专项整治、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非粮化”整治和撂荒地复耕种植粮食三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同时,结合实际,统筹考虑粮食安全和高效农业发展,按照“一地一策”细化耕地“非粮化”整治方案。

  “从单一农民种植到全产业链打造,推动整个海南粮食生产,实现从卖稻谷转向卖好米,达到海南粮食增效稳产。”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海南将全力推动“钱粮双丰收”的模式,因地制宜提高种粮效率和粮农积极性,充分利用好南繁育种基地优势,多筛选适合本地种植的新品种,做好粮食生产与经济作物科学轮作文章,推动全省407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稳产高产,实现海南从单一的种粮转变为优质大米供给地,推动海南农业优质高效发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