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从“军营”到“职业农民”的蜕变

发稿时间:2023-05-26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历经风吹日晒的黝黑脸庞透露着淳朴与真诚,说话时掷地有声,侃侃而谈中时常绽放出灿烂、自信的笑容……这个质朴敦厚又不乏精明的铁骨铮铮汉子,是云南永平县龙街镇羊街村“90”后退伍军人张建国给大家的印象。

  

张建国养牛基地一角。

  张建国,男,1994年出生,2013年至2018年在部队服兵役,中共党员。2018年光荣退伍,从2020年以来从事种植烤烟只有三个年头,但已经成为家乡地界家喻户晓的“职业农民”。2022年种植了23亩烤烟的他,收入十万余元,今年还建起了三层楼房。他逢人就讲:“现在烤烟政策越来越好,种烟变得越来轻松了,烟草公司不但教种植技术,还教管理,‘保姆式’全程技术指导服务,真是没得说。我这条返乡创业致富道路算是走对了。”

  

张建国新建楼房一角。

  退伍后的张建国就加入了南下打工的队伍,进过工厂、干过销售、跑过业务,在外打工期间,虽然吃穿不愁,但似乎始终无法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找到家的归属。在他的内心深处,始终有一种情感隐匿着、潜藏着,让他无法真正高兴起来。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常常思考:“家里父母身体不好,无人在家照顾,再想想即将迈入而立之年,在外务工也不是长远之际,回家干点什么才能把家庭的经济收入搞上去呢?”。

  2020年返乡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场在他家门口召开的烤烟种植政策宣传动员会,让他结识了辖区烟站的技术员施大哥,施大哥告诉他,现在烤烟政策好,烟叶价格逐年在上调,土烤房可以改生物质燃料烤房,自动加料控制火力,省工省时还有补贴,种植烤烟遭受自然灾害还可以走保险赔偿,而且烤烟实行计划种植、合同收购,烟站还提供全程跟踪技术服务指导。现在国家大力支持特色农业发展,而烤烟作为偏远山区的支柱产业之一,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返乡创业的道路上,坚强的意志和决心,可以战胜一切困难;执著的信念和无畏的精神,是最强大的武器。”26岁的张建国,在部队期间曾多次荣获优秀士官、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怀揣梦想,重新出发, 抱着试种的心态,2020年正式踏上了“当农民”这条路。

  他说干就干,从此开始迈出了当一个“职业农民”的第一步。2020年3月申请签订了10亩烤烟合同,但“之前没有种烟经验,种出了烟,但不会烤烟,咋办?”这一难题突然出现在了他的脑海里,如果没有过硬的种植技术,即便种出了好烟,到头来烤不出好烟还是白搭。至此,他时常向技术员施大哥请教取经,同时,又经过烟草公司“职业烟农”的集中培训,他的种植技术得到了提升,烤出来的烟叶质量得到了保证。在烟草部门提供的技术支撑、利好政策扶持下得到了不错的发展,逐渐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了一个技术不错、收益良好,邻里羡慕的职业烟农。

  因2021年烟叶生产期间种烟积极性高、田间管理技术标准执行到位、烟叶交售进度快、上等烟比例高,“张建国在手中捧着获得的优秀社员荣誉证书和奖品,笑的合不拢嘴说到,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种烟种的好,不仅增加了自己的收入,还有不一样的收获,下一年我要扩大生产规模,继续争当优秀。”

  “由于上过高中又在部队这所大学校奋斗了5年,思想还算开放,自己懂得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一边在生产实践中学习总结种植技术,一边从科技书籍上学习烤烟技术,还订阅了多种烤烟栽培、烘烤技术资料,通过科学种烟,我种出的烟叶年年高丰收。”张建国自豪地说。在这几年的烤烟种植过程中,系统地掌握了一套生产技术流程,小张很快成了当地烤烟生产的“土专家”。

  片片“黄金叶”,孕育一方人。返乡创业路上让张建国尝到了甜头,家庭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生机勃勃的烟苗,他信心满满的表示,不仅自己要大力发展好烤烟产业,同时把自己所掌握的生产技术一一传授给乡里乡亲,带动周围群众一起发展,携手共进,用勤劳的双手实现致富奔康的梦想。

  “烤烟年年大丰收,生猪、土鸡、能繁母牛等各类畜禽的大量养殖,谈及这几年的家庭收入,张建国言语中充满了成就感,辛辛苦苦坚持的事业得到了不错的回报,更加坚定了他返乡创业的决心。” “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政策的扶持下,只要自己肯苦肯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刘志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