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村官生活第一天

发稿时间:2016-08-03 13: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村官上岗第一天,我们接受了大量信息,加上路途奔波,不免产生倦意。不一会,窗外下起了小雨,看着朦胧的远山,不禁有了些乡愁。

  晚上给父母打电话错过了食堂的饭点,雨后的空气带着一丝清冷,迈着疲惫的双腿在泥泞中寻找果腹的去处。不知不觉来到南穆家峪。往常惯用手机导航的我面对乡间小路,就像进了迷宫,正在一脸茫然之际碰到了出来遛弯的谢奶奶。看到大学生模样的我手足无措,谢奶奶主动上前攀谈。当得知我是新分到镇里的大学生村官,谢奶奶热情地招呼我回家吃饭,我开始还有些不好意思,但很快被奶奶的乐观好客所感染,欣然来到谢奶奶家中。刚出锅的猪肉馅包子冒着丝丝热气,色泽金黄的南瓜小米粥香甜可口,从地里新摘的黄瓜用糖醋一拌清新爽脆。此时,最平凡的家常菜也成了美味珍馐。一口气吃了俩包子,其余饭菜风卷残云。 

  边吃边唠家常,谢奶奶祖祖辈辈都是朴实的庄稼人。文化程度虽然不高,却经常做出让人意想不到的大好事! 

  就在前几天,谢奶奶在水库旁边遛弯,猛然听见一声呻吟,发现一名来参观的台湾游客因中暑而呕吐,谢奶奶不顾年老体弱的身躯,赶紧帮忙把他搀扶起来,并把一行人让到家里,给每个人端上一碗当地出名的叶子茶。降温消暑之后,台湾游客临走时,硬塞给谢奶奶两张百元大钞,老人严词拒绝。“钱够吃够喝就行,咱不能拿人家的,这是咱党员应尽的义务”谢奶奶认真地对我说。 

  其实,像这样的经历,谢奶奶已经不知有过多少回。因为家里在二路公交站边上,离密云水库景区非常近,谢奶奶经常义务为赶车的乘客换零钱,助人为乐不厌其烦,十几年过去,谢奶奶已经和村里信用社的柜员成了老熟人,被大家亲切唤作“零钱奶奶”。谢奶奶是村子的老住户,三个女儿都希望老人搬到楼房跟自己住,但谢奶奶还是喜欢住在村里,不仅因为村里空气好、瓜果甜,就像谢奶奶说的:“在咱村我能帮助更多的人,心里舒坦,活得充实”。谢奶奶告诉我:“做这些事从来也不图什么回报,就是有一种幸福感涌上心头。” 

  讲着讲着,听说谢奶奶家里来了大学生村官,亲戚们都到家中串门,有还在婴儿车里的萱萱、三年级背诗小能手乐乐、侃大山远近闻名的马大爷、嗓门洪亮爱开玩笑的李大婶……村里节俭,晚上一般不怎么使用电器,谢奶奶为了欢迎我,早早就打开电风扇、电视,把家里搞得灯火通明,大家感叹真像过年一样热闹。谢奶奶向乡亲们介绍我时总要加上一句“这是我大孙子,咱们镇村官”。是啊,老人行善多年,结下了太多“亲戚”,光是从全国各地寄来的明信片就有满满一摞子。大家说着笑着,开心地聊着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宽阔气派的穆九大道、明亮整洁的幼儿园、专业现代的卫生院,在镇党委的带领下全村人民共同努力,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近了一步。不知不觉,出门已是繁星点点,怕我再迷路,谢奶奶坚持把我送到单位门口,看着奶奶离开时蹒跚的背影,我的眼眶不由得湿润了。 

  来到镇上,在“两学一做”活动中,听组织委员讲了不少发生在平凡党员中的好人好事,其实感动并不一定要轰轰烈烈,源于身边的感动,才能真正让人无限感动。学生阶段的知识多是从课本中汲取,来到农村,成为村官,也应当向平凡的榜样学习。为了大家的这份信任,为了肩上的这份责任,我要努力工作,为穆家峪的发展贡献更多聪明才智,无愧于大学生村官这个光荣的身份。此时,白天的种种乡愁早已一扫而光,听着蝉鸣,伴着月光,真有种回家的感觉。

  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大学生村官  郭文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