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九月心语 扬帆起航

发稿时间:2016-09-22 15:5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金秋九月,暑意渐渐消退,那颗被炎炎夏日折磨不已的浮躁心灵也逐渐归于平静,一个个思想的小精灵不断跳跃,让我时常陷入沉思。我喜欢闲暇时,贪婪地望着一望无垠的蓝天,听着窗外的声声鸟鸣,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大概这就是属于我的“吾日三省吾身”吧!

  九月,是求学播种的季节。犹记得学生时代,拖起行囊,告别在汽车站送行的父母,汽车缓缓驶出站口,我慌忙地从车窗探出半个头来,向父母挥手告别,母亲拿开抹眼泪的手,踮起脚尖,身体前倾,只想再多看我两眼。父母的身影越来越模糊,最后化成一个思念的圆点装进我心底最柔软的角落,小心保存。一个从南方小镇走出来的大学生,身上承载的不仅仅是个人求学成才的理想,更被寄予了整个家族出人头地的殷切期望。我知道,只有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力求上进才能不负家人的厚望,不负自己走出小镇的理想抱负。

  九月,是充满感恩的季节。感恩老师的谆谆教诲,教师节当天,给导师拨通了电话,电话那头是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我无私帮助的老师,熟悉的声音,温暖的氛围让我更愿意把导师当成“知心大姐姐”,我在电话这头诉说着工作中的成长,生活中的趣事,忘记了时间……做一个心怀感恩的人,尊师重道,这也是最基本的道德素质。

  九月,是思念的季节。自外出求学起,就鲜有机会和家人团聚过中秋节。每年的中秋,都会不由自主地哼唱起这首儿歌,“八月十五月儿圆,爷爷带我打月饼……”,唱着唱着思绪不由得回到了儿时,一家人在中秋前夕做手工月饼,忙得不亦乐乎。时间的年轮滚滚向前,爷爷奶奶的背也开始弯曲了,眼睛也不那么清亮,脸上的皱纹也如沟壑般展开,只希望时间能对家人温柔点,少刻下些风霜留过的痕迹。一轮明月高悬夜空,微风拂过带来丝丝凉意,我想共赏一轮圆月也是一种团聚吧,这是对家人的思念与爱。

  九月,亦是收获的季节。土地人的庄稼开始丰收,我在学生时代的耕耘也迎来了新的收获。7月,告别校园,告别回忆满满的学生时代,踏上了大学生村官这一光荣的岗位,至今已近三个月。还记得母亲在得知我选择大学生村官这一工作后,对我说的朴素而又在理的话,“一个从小镇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再回归农村,要懂得体恤他人的疾苦,尽己所能多帮助别人,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一直以来,我都告诫自己,首先要做好一个服务者,在工作中想他人之所想,及他人之所及,尽可能为村民排忧解难,不嫌麻烦,不怕累,“一分耕耘,才能换取一份收获”;其次,要做一个倾听者,平时多下村走走,多和村民沟通交流,多倾听村民的心声和需求,“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为村民办实事;最后,要做一个学习者,“见贤思齐”,多向周围的优秀党员看齐,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将理论知识具体贯彻到实处,为民谋福祉。身边那些“退而不休”的老党员,发挥着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村里人家长里短的小事寻求解决办法,我想,真正的伟大大概从日常细致入微的小事中显现出来的。

  从小,我就被教育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善良的人。我热爱我的工作,带着自己服务社会的理想和家人的爱,在大学生村官这一岗位上扬帆起航,不管前方是风平浪静亦或有偶尔的惊涛骇浪,我都会带着坚定的信念勇往前行,有所作为,不负三年的青葱时光!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大学生村官 陈漫欣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