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生命的礼赞

发稿时间:2017-06-30 13:5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史上,曾有过一段关于大学生的历史,那就是“五四”爱国运动。那时,大学生们冒着被捕、被杀的危险,举行游行示威,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署不平等条约,彰显着崇高的爱国情怀。而处在新时代的当下,同样也有一群可爱的大学生,扎根基层,在基层播撒热血,燃烧青春,甚至不惜奉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在最美的年华唱响生命的赞歌,他们就是“大学生村官”。今天,让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向在抗洪救灾中英勇牺牲的大学生村官——程扶摇唱响生命的礼赞。

  2017年6月24日凌晨,江西修水县杭口镇杨坊村大学生村官程扶摇在和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干部邓旭赶往发生洪灾的村庄排查险情、组织动员群众转移工作时,不幸在救灾途中落水失联。直至6月27日上午十一点多,才在距离出事地点下游20公里左右的河道找到失联80个小时但却已经牺牲的村官程扶摇。至此,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被无情的洪水夺走,永远定格在28岁。斯人已去,但程扶摇的精神将会永远留在人们心中,成为全国大学生村官学习的榜样。

  作为党员,你用生命续写党的优良传统

  2014年12月,年轻的你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入党誓词便深深地融入你的血液,铸入你的灵魂。因此,当灾情发生的那一刻,哪怕已经知道前方险象迭生,你依然将生命安全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地冲向一线,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实地开展排查险情,组织动员群众转移的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是你一贯的工作作风,在危难关头,你想到的还是“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充分发扬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优良传统、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日常生活中,你待人真诚友好,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假日时间,和学校沟通,免费给修水的孩子们训练足球。作为镇里有车的人,你每次都热情地接送同事,毫无怨言。你就这样在工作、生活中用平凡的行动传承着我们党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

  作为村官,你用青春谱写人生非凡的价值

  2013年9月,原本在外地工作的你,却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大学生村官,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致力于家乡农业农村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四年以来,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你以过硬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学习能力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2013年任村官起,你将大部分时间驻村服务联系杨坊村村民的同时,还先后在镇里协助政法综治、精准扶贫异地搬迁、新农村建设以及安全生产等工作,并且出色的完成了相关任务,得到领导和前辈的一致好评。今年作为扶贫专干,你所负责的杭口异地搬迁各项工作由于一直稳步推进而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在今年全镇的“三干”会上,被表彰为2016年度先进个人。或许,青春的价值并不在于你拥有多少物质,而在于你经历了什么,奉献了什么,在灵魂深处得到了什么。村官的路上,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为的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谱写不一样的青春华章,实现作为一个“人”的真正价值。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点人死了他还活着”是对你生命礼赞最好的阐释。是你用行动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宗旨;是你用担当展现了人民公仆的本色;也是你,用生命彰显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虽然你已经走了,但你留给世人的是价值观的洗礼和对你生命的礼赞。你是全国村官的榜样,是青年的标兵,是全社会人心中的英雄党员。你的赞歌我们将永续传唱,你的精神我们将永驻心间,你的事业我们将继续开创。英雄,一路走好!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豆寺村村官 李娇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