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我的扶贫小故事

发稿时间:2017-07-04 10:39:42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

  \

  自2016年10月被分配到勐省镇下班奈村担任大学生村官至今已有半年多了。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想起自己刚到村上工作的时候,既充满着新鲜感而又略带些许的茫然,对在农村基层一线施展自己的抱负充满着期望。回首这半年多来的点点滴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到村小学代课的经历,这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教学。

  一天傍晚,县驻村工作队的一位大叔约我四处走走,行走中他谈道:“赵艳,你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闲暇的时候多出去走走,多与群众交流,这样会有利于你了解村情、民情。”来到学校门口时,我们遇到了村小学的校长李老师,通过与他交谈我了解到下班奈小学有3个老师,主要负责教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的语文、数学,高年级的学生需要到镇上的中心完小就读,并且学校尚未开设英语课程。李老师走后有学生围了过来,我便与他们寒暄了几句。同学们并不知道我是谁,来自哪里,就称呼我为“老师”。听到这个称呼时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亲切,我忽然有了想教他们英语的想法。我简单地教他们念了26个基础英文字母和几个单词,完全没有英语基础的他们却对英语很感兴趣。我随后唱起了字母歌,学生们也跟着唱了起来,唱着唱着,我们的声音越来越大,引起了李校长的注意,他对我说:“小赵,你第一次来就如此受学生们欢迎,不如星期四下午你来代一节活动课吧!”受到李校长的邀请,我便很爽快的答应了。

  通过认真准备,英语教学活动课上我简单地作了中、英文的自我介绍,对几个常用的简单词汇进行了教学,并带同学们做了简单的互动游戏,同学们听得很认真,整堂课气氛很活跃。通过这次英语教学活动课,我才发现正是同学们的积极配合让我克服了第一次课堂教学的紧张,在我给他们传授知识的同时,他们也在给我鼓励,教会我自信。

  驻村的队员告诉我:“对于扶贫工作,教育也是重要的内容之一。俗话说的好‘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扶贫工作就是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们学以致用,贫困家庭只要有了文化和知识,发展就有了希望。”听完后我受益匪浅,便把在学校录的小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里,获得了家人和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更坚定了我当好大学生村官的信心。现在,我只想利用村官这个平台,尽己所能给予他们帮助与支持。以上就是我分享的故事。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下班奈村大学生村官 赵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