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再见,三年

发稿时间:2017-07-04 17:2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昨天是村官生涯的最后一次例会,会上镇里着重交代期满手续办理和交接事宜,领导和负责人悉心和即将到期的村官交流并询问大家工作去处和计划,会后分别组织全体村官和到期村官合影留念,并为每一位到期村官送上精心准备的纪念礼品,此时此刻心里沉重且感激。是的,这次例会是我们三年村官生活中的最后一次例会,也是我们别离的开始。三年时光,悄然逝去,现在我们不得不对工作的地方和三年的工作时光说再见了。

  回忆和感触在心里翻涌交织,在我心里,我的三年是这样的:

  三年是一个开始。刚刚入职报到时,我背着沉沉的背包,拖着几大箱行李,从学校赶到区里集合,镇上派车把我们所有人和行李物品接回去,再随车到各自分配的村里。在村里和书记聊天、交流时,他跟我说的有几句话我至今难忘:“以后这里就是你的第二故乡”,“工作、生活中有什么难处和需求,你随时言言”,“在平时,我支持你们这些孩子多学习、多看书,好好努力,将来找个好工作”。初到村里,懵懵懂懂,各方面都还比较生疏,对很多东西包括村官工作都充满好奇,平常村里的同事们也会带着我熟悉一下村里和周边的情况和环境,告诉我平常吃饭、购物、出行怎样更方便,有空时我也会和他们询问、学习各项工作该怎么做、怎么开展……这都是我初来时的一幕幕情形,很多点滴和过往不觉间在我脑海里浮现掠过,在这里我开始了新的工作、新的生活,从此我有了自己正式的名称——大学生村官,在村里,同事、叔叔阿姨、老人和小朋友们更喜欢给我叫“大学生”。这三年是我工作的开始,又何尝不是我人生的开始呢?

  三年是一段历程。三年,似长实短,真的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看似漫长的三年,在我们人生生涯里它就是一段短短的珍贵历程。在这段历程里,我们可以熟悉、参与到党基层建、换届选举、经济发展、社会就业、综治维稳、环境整治、社会福利、民生政策、便民服务甚至财务会计等等方方面面的工作细节,工作综合性比较强,在工作内外学习、积累的工作知识也相对要多。有时工作也挺繁忙,工作量相对较大,有的工作跨度较大,持续时间两三个月甚至半年,但工作完成之后在油然松一口气的时候觉得很有成就感,虽然有时忙碌但很充实。以后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可能都会不觉间想起这段难得的工作经历和人生历程,在这段历程里,我有幸见证感受着村里的发展变化;在这段历程里,让我受教也受益很深;在这段历程里,真正是我们青春无悔的选择。

  三年是一串回忆。当心底放空,驻足回想时,在这里工作、生活三年中的每一个点滴融汇成了一本厚厚的影音相册,时间帮我把它们编成一大串的清新回忆。难以忘怀的有那个从陌生到熟悉陪伴了我三年的村委会大院,村民的热情和友好,与村里叔叔阿姨们的相处和他们对我的关爱与帮助,镇里对村官们的重视、关心和关怀。还有那些曾经一起工作,有过共同的工作经历的小伙伴,时常一起开会学习、参加培训、参与活动的场景,在工作内外的热心、热忱相助,在遇到问题和工作难题时大家互相探讨、互相提高。太多太多的回忆不胜枚举,在这三年中,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长情的陪伴,我的工作、生活才更加充实也更有乐趣和意义。

  三年之后,大家结局完美,最后都有了好的去处,给自己这一段短短的人生历程画上了一个小小的句号。现今的期满离别为我们曾经许下的三年之期画上句点,它是结束也是开始。我们的人生又有了新的起点和征程,在这别离之际,有点怀念曾经工作的地方、共同工作的同事和在一起工作的伙伴们。时间有期,我们情谊不散。再见,三年!咱们再见还会再相见。

  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东绛洲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余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