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学习吕梁精神】发扬“吕梁精神”,走好村官之路

发稿时间:2017-08-09 11:2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提到“吕梁精神”,我们都能想到“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中华民族精神,其实,它们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不断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产物。新时期的大学生村官更应该发扬继承“吕梁精神”,用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强烈责任心,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领会,做一名合格党员,坚定不移地走好大学生村官路。

  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艰苦奋斗乃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作风,也是中华民族儿女长期保持的优良作风,身处最基层,更应该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精神,一头扎进农村的广袤天地,扎进普通群众心中。正是因为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精神,才会有像廖俊波同志这样恪尽职守、勇于付出、敢于奉献的好干部,把生命奉献给党和国家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

  发扬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精神。党中央提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吕梁精神”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发展的产物。顾大局就是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敢于“出头”、就是在个人和群众利益冲突时能毅然弃小我顾大体、就是要在党和国家需要时立刻站出来,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大局意识,在生死关头,才会涌现出像抗洪英雄程扶摇同志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

  发扬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战斗在基层一线的我们,要为群众做好表率,更要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空闲时间要及时“充电”,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思想理论水平,持续不断地自觉学习党章党规,不断增强自身守纪律懂规矩的意识。

  发扬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会被淘汰。自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后,鲁甸县大学生村官积极响应号召,创新创业,鲁甸县大学生村官成立微基金团队、成立创业团队、鲁甸光明村王钢同志创立了农村淘宝,助力青花椒线上线下销售,不断创新,引进新的资源。从“8·03”地震后的恢复重建、脱贫攻坚、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党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到档案材料规范整理、数据录入系统等都体现着鲁甸大学生村官勇于创新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宝贵品质。

  发扬把单位当“家”的“随遇而安”精神。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仍有少数同志沉不下身子,静不下心气,每到村(社区)时,不是想着如何高效率高质量的把工作干好,而是散散懒懒盘算着什么时候能够出去,从而导致工作不实,工作流于形式。身处基层的我们,应该多一点把单位当“家”的感情,多热爱自己的单位一点,多付出一点,少埋怨一点,真正在单位“安家”,这样沉心静气主动工作才会严作风出成效。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黑鲁村党组织副书记 李富勇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