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学习吕梁精神】脱贫攻坚中“吕梁精神”不能丢

http://www.youth.cn 2017-08-09 13:36:00 中国青年网

  “吕梁精神”孕育于革命战争年代,是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体现出其独特鲜明的自身特征。时代再变,条件再好,我们都不能丢掉像“吕梁精神”这样体现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的精神财富。特别是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关键时期,身为大学生村官,理应勠力同心,弘扬好“吕梁精神”,凝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力量源泉,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越过越好。

  当今,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阶段。让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可想而知。面对深度脱贫中,诸如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社会文明程度较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贫困人口占比和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我们尤需发挥出“吕梁精神”的本色,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扶贫先扶志”,“吕梁精神”就是最好的“志”剂。艰苦奋斗,就是要我们大学生村官能够沉下去,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合理确定脱贫目标,与贫困群众心连心,手挽手,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自力更生,不仅让其在生活上脱贫,也要让其在意识上脱贫,让其也树立起艰苦奋斗的品质,避免再度返贫。

  顾全大局。是要我们的大学生村官,既着眼于贫困户,也要放眼大格局,切不可心怀“全国那么大,一两家贫困户不脱贫也算正常”的错误思维。要明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全国范围内的脱贫攻坚战。我们“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要让13亿中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自强不息。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能只是我们的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剃头挑子一头热”,贫困群众“等靠要”,而是应该激发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党群、干群齐心,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

  勇于创新。脱贫攻坚路上,一味按照“套路”来是不可取的,也应该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以创新思维审视脱贫攻坚,以创新举措推进脱贫攻坚。这就需要,大学生村官对自己的脱贫工作做到“门清”,完全了解自己的工作任务,才能创新机制,开启脱贫新模式,既解决困难群众的临时困难,又增强长久造血功能。

  实现非常目标,必下非常之功。在凝神聚力攻坚,深度脱贫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弘扬“吕梁精神”,不忘初心,狠下“绣花”功夫,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让“吕梁精神”在脱贫攻坚战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街道办事处春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马煜伟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