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造梦者,追梦人

发稿时间:2018-04-09 11:2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钟扬,一位普通的生物学家,一个平凡的援藏教师,默默坚守在苍茫的青藏高地上16年,为国家种子资源库收集了4000多万颗种子,悉心投身于国家教育事业30载,为西藏培养了一批足够站在世界前列的科研人才。他摸索过西藏一寸又一寸的土地,跋涉过一座又一座的高山,他把梦想的种子洒在了边疆,也把希望留在了这片纯洁的净土上。

  钟扬曾把自己比作裸子植物,因为在艰辛的环境中生长,才会有韧性,才会刚直遒劲。他也确实这样做到了,16年的漫漫科考道路,5000多个日夜的上下求索,朝夕不倦,这条艰辛的逐梦之旅,让他这颗种子,长成了一棵大树,驻守在西藏凛冽的寒风下,贫瘠的泥土中。从确立梦想的那一刻起,他的根就已经深深扎在这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他的命脉就已经和那些微弱但顽强的种子绑在了一起。

  16年的风雨无阻,甘苦自知,17种高原反应折磨着他的肉体,却也阻挡不了一颗心的力量。道不尽的艰难苦楚,他沉默不语;数不尽的攀山越岭,他身体力行。他好像不知疲倦,永不停歇,渴望实现最终的梦想,想把全部的知识倾注于后一辈人身上。

  “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伸,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尘世起起伏伏,岁月流流转转,一个钟扬在远航的路中倒下,还有无数个钟扬又站立起来,他始终以一个赤子之心回报祖国,以满腔热血追逐梦想,他把种子撒下,种子也正生根发芽。

  北京市平谷区平谷镇村官 简晓君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