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多些乡土风尘,才是自己人

发稿时间:2018-05-03 11:0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如何更好地融入村民、听取百姓心声是一件难事;如何获取村民的信任进而带领他们脱贫致富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放低姿态,下得去、待得住,才是村民们稳如磐石的“靠山”。

  现实中,部分基层干部空享包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帮扶干部之美名,搞农村工作,却罕见下村入户,以至于村民们对闻其名却未见其人的干部们兴味寡然。既然待不惯,又如何靠得住?风尘仆仆而来,匆匆忙忙而去,是现在基层大多数干部开展工作的一贯作风。作为一名在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我更加感同身受。屁股还没有坐热就拍拍身上灰尘火急火燎赶往下一家,任谁,都不会跟一个非亲非故的人说出“掏心窝子”的话。

  入乡随俗是最起码的尊重。说村里话、走村里路、着朴素装,从言语、形象上低姿态走近村民。语言是开展工作的最直接工具,形象给人第一视觉效果,学会说村里话而非发音标准的普通话、把遮阳伞换成大草帽,会让村民倍感亲切、主动卸掉心理“防护盾”,笑着面对自己人,愿意唠唠心里话。基层干部是党组织委派在村民身边的“知心人”,同时也是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具体落实人。走村串户,了民情方能解民意,才能为干事创业奠定基础。姿态低了,“心墙”自然就低了。

  “待得住”是对村民最好的承诺。部分基层干部包括部分大学生村官,走了一批又一批,或参加各种考试,或有了更好的去处,还没打过交道就已成为过去式。“镀金”的嫌疑由此而来,“心墙”竖起了,信任危机接踵而至。何以解忧?唯有沉下心来将满腔抱负换作丰硕的成果来击败遭受质疑的现实。“家庭农场会不会只是为了套取国家补助而没有未来?”“我们祖祖辈辈靠天吃饭,你跟我们讲创新、协调,这不是为难人吗?谁能听得懂?”少一些照本宣科、少一些因循守旧,把话转换成“村里话”、说到点子上,把事做进农民心窝子里,一改“中看不中用、不中留”的恶性循环,让老百姓真正从心底里认可。

  公平公正是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关键。“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党的工作千万条,而为民服务却是第一条。在这一过程中,一碗水端平,既不厚此薄彼,也不徇私枉法,杜绝偏见才能获取信任。以“愚公移山”的劲头带领村民干成事、创好业,用实际行动为村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改掉书生气、官本相,身心齐聚农村的广阔天地间,让村民从心底里接受基层干部,认可基层干部。只有扑下身子、弯下腰,才能知晓庄稼人的所思所想所盼,才能对症下药干出成绩,才能称得上真正的自己人。

  干事创业的路上布满荆棘,而脸上的汗、裤管的土、鞋底的泥,却是前行的力量之源。“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村民的认可与接纳,正是那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之源。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学庄乡大学生村官 高彩红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