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土炕边的围炉夜话

http://www.youth.cn 2018-06-05 10:43:00 中国青年网

  又到了雨季,阴雨绵绵,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就像在织一张严丝合缝的透明雨幕。极目远眺,跬步皆山。雾气渐起,慢慢升腾出“熙熙风土暖,蔼蔼云岚积”的景象。

  夕阳已去,冷风凛冽,虽是盛夏,仍如严冬。巧家药山镇发拉村老岩脚社全是倾斜四十多度的陡坡,路在悬崖上绕行,爬了一小时才到顶。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在走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途中,见雨势渐大又无避雨处,鞋袜皆湿。所幸遇到村民牵马路过,便随着回家暂避风雨。其家在村边林中,茅屋矮小,屋前是又黑又臭的粪塘,塘内垫了石头,村干部几大步就跨过去了,我看着那几块石头发愣了一下,也随之跳了过去。

  猪屎马粪盈道,屋内满是苍蝇,嗡嗡之声,极为噪耳。光线也不好,村民忙拉了条长板凳让我们坐在土炕边,他去抱柴来引火,只见他把松针点燃,徒手掰断了几根干柴丢了进去,久违的火苗便蹿了出来,一下子就给这屋里带来了温暖。早已冷得打战的我们赶紧凑近去烤火,却很快被一股浓烟呛得眼睛都睁不开。村民见我们走了那么远的路,肯定也还没吃饭,一边和我们搭讪,一边就捡来了炕在楼上的干巴洋芋放在吊锅里煮了起来。“你别看这些干巴洋芋发了那么长的芽,但是箜来吃香糯回甘,可是我们高山人独一无二的口粮,别处再也找不到了。”村民边摘芽芽边说。

  我一边打量着他的住所,一边问道:“你家这个土房也有些年头,得进行危房改造了,现在国家就有这样的扶贫政策。”他答道:“其实我早就想修得很了,只是在这些地方苦一辈子,挣得点衣穿饭吃,还不要再遇到什么大灾大病,不然一阵风来就把你那几文血汗钱吹不在了。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凡事都给老百姓想到了,不但给我们保障医疗、养老,还给我们起房子。只是你们也看到了,我家这个房子如果要拆,就要等新房修起来了把洋芋这些搬进去,不然找不到搁处,虽然都是些不值钱的家什,但丢了也可惜。”我点头道:“你说的这些也是实情,虽然政策规定先拆后建,但是你家也可以选择修缮加固,就不用拆除危房了。”他吸了口烟道:“好是好,好要等我问哈家人才能决定。”“不急不急,你还有一天的考虑时间,到时候再给我们答复。”说完他便拾出煮熟的干巴洋芋给我们吃,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也顾不上剥皮就吃了起来,果然是香糯回甘。

  不一会儿,就有其他村民来冲壳子,看见我们在,也凑到土炕边来问东问西,其中就有一个村民问道:“同志,我家有个年纪和你一样正在读大学的男娃儿,我们农业上的人大字不识,他的弟兄姊妹多,家庭负担也重,我们也无招,我就想问问有没有读书这方面的扶贫政策,给我们大伙讲讲。”“大娘,你别急,子女能读书是好事,我们要尽全力供他出来,国家不但有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助学贷款,还有助学金等相关政策。鉴于你家的这种情况,我们工作队还可以把你家娃儿的信息发在社会扶贫网上,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行捐助,所以你可以安安心心供他读出来成为有用之才,以后才能做出贡献来回报社会。”这时,又有村民站起来问:“我家无房无地,怎么脱贫?”队长笑着拉他坐下,说道:“那你家总有劳动力嘛?政府也出台了劳动力转移的相关政策来帮扶你们,还会对你们进行劳动技能培训,让你们能够获得安身立命的本领。就算没有劳动力的,也会有低保等社会保障兜底。大家放心,全村脱贫,一个都不能少。”说完,响起了一片掌声。随着火苗摇曳,不觉已经到了深夜……

  扶贫工作队进村入驻以来,逐渐熟悉掌握这里的一草一木,发拉村海拔高,三面巨壁,中间大沟,气候恶劣,农作物仅苦荞、燕麦、洋芋。贫困人口多,建档立卡户415户1795人,2015年、2016年共脱贫了149户646人,未脱贫的还有266户1149人。虽然脱贫致富道阻且长,但随着精准扶贫步伐的深入,相信再边远贫寒的山村也能够同步共入小康社会。

  云南省昭通巧家县药山镇发拉村大学生村官 符明星

编辑:杨维琼(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