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村官工作不妨多“几把刷子”

http://www.youth.cn 2018-06-13 11:44:00 中国青年网

  早晨刚上班不久,就有一位年迈的大爷来到村委会咨询土地方面的相关政策,正巧土管员上午又安排了入户评估的工作不在村委会,大爷的问题没能得到解答,有些不满的抱怨了几句就悻悻的回去了。因为我对土地方面的政策不太掌握,没能帮助大爷解决问题,让大爷一大早就白跑一趟,心里也有些愧疚。

  “村官工作直面群众,什么工作都要亲力亲为,是最能锻炼人的岗位。”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打趣。确实,基层农村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和“前沿阵地”,直接承担着很大一部分决策的落实任务;同时农村工作虽然更多面对的是群众的小事、琐事、烦心事,但任何小事都可能是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而群众需求五花八门,具体事务又千头万绪,因此如何充分发挥我们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就成了我们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要想更好的服务群众,就得从群众的现实需求入手,既然群众的需求五花八门,那我们的工作就不妨多“几把刷子”。“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勉励广大党员干部,意思是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人民的新需求,应该主动反思本领状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这对我们大学生村官来说同样重要,理论水平高,视野开阔是我们的优势,但想要将村官工作做足、做好、做到位,这还远远不够。

  俗话说短绠难汲深井水,浅水难负载重舟,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发展的先行者,服务“三农”的生力军,自然应该以勤学善思,主动完善自我的态度,积极克服村官工作上的“本领不足”和“本领恐慌”。一方面,要做农村工作的“百事通”,在工作中要力求做到哪个领域都懂一些,无论田间地头还是办公桌前的工作都干的来,这样才能在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时插得上话,使得上劲,避免工作中的失策失责;另一方面,还要避免样样都会却又样样不精的情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同时又能在实践中发现新的不足,反过来用以促学,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取得实效,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这样又博又专的大学生村官,自然能够得到群众的支持和点赞。

  云南省大理市大理镇上末村大学生村官 陈霄鹏

编辑:杨维琼(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