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建设特色村庄 推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7-23 17: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特色村庄,对于加速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全面推动农村发展,促进乡村全面进步。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行动自觉和贯彻落实,在文化建设、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都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公共服务体系硬实力提升,提高吸引人才的文化、生态内核软实力,打造宜居、便利的特色小村庄。
  特色村庄是避免千城一面,提高乡村文化自信和内部认同感,提升原创能力的有效途径。特色村庄是人文与自然融合、产城融合的载体。利用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的发展模式是打造特色村庄的常规途径。但是,产业模式、旅游模式都是比较容易复制的。只要有了土地,有了投资,产业模式可以复制,也可以吸引人才,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很难形成“唯一性”和“可持续性”。同时,只要有了一个“特色”发展模式的成功典范,就容易被不断借鉴和复制。因此,特色村庄一定要从不可复制的自然条件入手,因地制宜发展自身特色,夯实文化内核。“万河之水始于源,参天之木立于根”,只有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利用不可复制的自然风貌和千百年的文化命脉传承,才有利于保持特色村庄的长久吸引力 。
  特色村庄是吸引人才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在从去年年中开始的“抢人大战”中,南京、武汉、成都、天津、海南、长沙、大连等20多省区与城市,都先后出台力度非常之大的措施来吸引人才,包括落户口、送房补、高薪资……只是为了在人才争夺战中占据一席之地。各城市为抢人力度如此之大,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人才可以带来人口红利,为城市创造出无限可能。城市如此,村庄亦如此,尤其是在当今大多数毕业生都普遍向往到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奋力一搏,以追求自我价值的时代背景下,乡村建设更加亟待大量新鲜活力涌入,带来人才与创新的不竭之源。在当今的时代浪潮中,乡村大都成为回不去的故乡,留住人才不仅仅要靠政策,更要靠乡村的综合实力。如果村庄有特色,比如,健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的生态环境,就可以打破当前大多数人想回家发展却不能回的尴尬局面,依靠软实力吸引人才源源不断地回流,致力于乡村建设。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推动乡村的经济文化发展,改善村容村貌,同时也可以改变“无人与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的空巢青年的现象,纾解一线城市的人口压力,避免一线城市污染、交通拥堵、城市生态环境负承载等严重问题进一步恶化。
  打造特色村庄,推动乡村振兴,让乡村的明天更加充满活力。这需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打造特色产业。乘美丽乡村建设春风,结合农村文化特点,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如垂钓、观光、特色采摘、农家乐等项目的有机结合。这既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也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环境。
  二、做好乡村垃圾处理工作。做好宣传员,让美丽生态建设观念深入人心;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做好干湿垃圾处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分类利用;加大污染源排查力度,政府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对小微企业进行监管,防止污染源扩散到周围,破坏乡村宜人的生态环境。
  三、丰富村民文娱生活。政府要做好村民文娱生活的引导员,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提升生活质量,实现广场舞有特色,不扰民;健身活动多样,真正做到民尽其乐。
  四、“互联网+”与农业发展融合。以政主导,政府购买服务,请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借助互联网平台将当地产品销往外市、外省,做好当地特色产品的品牌文化宣传,并加强特色产品市场竞争力;借助互联网平台推广特色产业和产品,同时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特色村庄的建立离不开政策的扶持,离不开乡村综合实力的提高,离不开当地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建设特色村庄,让村庄更有温度,让人才有获得感,增加村民的幸福指数,才能吸引更多人回来建设村庄,使人人各得其所,各展所长,共同擘画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先进街道七里村村官 刘艺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