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研究生村官的“烦恼”

发稿时间:2018-07-26 08:5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昨天同学跟我聊天时,问我:“你现在还在当村官”?我说:是啊!他用有点担忧的口吻说:“你寒窗苦读二十多年,但你现在就是个‘临时工’,村官已经沦为新时代的‘新穷人’的代名词,高学历,低收入。”
  听过这番话,我陷入沉思当中……
  很多时候,研究生学历给人带来“烦恼”。比方说,讲话时发音不准、说错一个字、打字打错、用错标点,就会有人说:你是研究生呐!
  是啊!我怎么能犯这样的错误,虽然他们指出错误的时候我感觉很不自在。但我还是要感谢身边有这样的人,因为他们能发现并指出我细微的错误,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变得更加严谨。
  2016年9月,我来到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鹿马登乡麻甲底村,任职党支部书记助理。麻甲底村地处“三区三州”之一,是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共381户1384人,下辖8个村民小组。一眨眼,快两年的光阴过去,我有过许多的经历和收获。
  “有过尴尬经历?”
  在度过一开始对基层工作的好奇之后,我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这也不懂那也不会的尴尬。怎么办呢?我兢兢业业地在岗位上多锻炼,与老百姓反复交流。随后我对村情村貌和各项工作都逐渐地有了深入了解和领会。做好基层工作是门大学问。
  “有想过当逃兵?”
  我经历了很多人都曾有过的困惑和迷茫。作为初到基层的研究生,很多双眼睛在盯着你,很多张嘴在调侃着你:“怎么还没考上公务员”“怎么这么不求上进”……每一个“关心”的问候,都曾让我无地自容。身边驻村队员一批批地更换,一批批被提拔,身边优秀的人太多,感觉都还没来得及学到他们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他们就一个又一个地“远走高飞”了。我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最后还是默默地忍受,一路坚持了下来,并且成功开启了对村官角色的“自我认同”。
  “究竟收获了什么?”
  满满的成就感,证明我并不差。我获得了领导同事的认可,在环境转换下都能又好又快地适应。身处乡村振兴一线的大学生村官,现在做的就是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工作。党群工作中有我忙碌的身影,村民安居房建设时有我奔波的痕迹,拆迁安置有我匆忙的脚步,产业结构调整基地上有我活跃的姿态,工作动态宣传里有我传情的文字……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克服困难,不断磨练自己,都是在充实自我的不足。
  一路走来的村官历程,我不急不躁,踏踏实实,在生活与工作中,做着该做的事。一直觉得自己并不聪明,只是怀揣着一颗热忱服务基层的心。同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学历只是代表着所具有的潜力,是自己的一段成长经历,而不能代表一切,更不是未来。
  每个人或许都会经历一段艰苦的日子,但只要你不放弃,生活的暗淡就会渐渐变得明朗起来。我们要善于把生活中的“烦恼”转化为成长的动力,那将会使你的人生达到另一个高度。
  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鹿马登乡麻甲底村大学生村官 和艳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