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扶贫家乡,莫负青春好时光

发稿时间:2018-07-26 09:0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静宁县余湾乡,是生我养我的故乡,更是著名的金果之乡。
  2017年我参加工作,工作的第一站便是我的家乡——余湾。这里,是我人生的起点,也是我扶贫之路的开端。在这里半年多的时间里,我对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扶贫家乡的信念。
  金果引来八方客
  苹果,是静宁县的标志,而余湾乡则是静宁县众多苹果之乡中最为璀璨的明珠。近几年来,在苹果产业的带动下,家乡的贫困面貌逐步得到了改善。而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件事便是代表余湾乡参加静宁县第八届金果博览会。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余湾人,但对家乡的苹果确实不太了解。为了更好地宣传家乡的苹果,在博览会之前,我对家乡众多的苹果品种及其特性一一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了解,尤其是最具代表性的富硒有机苹果。查资料,做笔记,询问有经验的果农,扶贫家乡第一步从这里迈出。在博览会上,当看到全国各地的人们来参观静宁苹果、余湾苹果时,我的内心充满了骄傲;当我作为讲解员为别人介绍我的家乡与富硒有机苹果时,内心更是无比的自豪。通过金果博览会,我介绍了家乡余湾,推广了家乡苹果,为家乡的发展尽了一份绵薄之力。这是梦想,更是责任。
  精准扶贫解民忧
  我工作的另一项重心就是精准扶贫惠民工程。精准扶贫要做到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精准扶贫工作任重道远,而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入村入户,但由于刚开始工作,经验不足,无法很好地和群众进行沟通,这也使得我的工作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只有深入掌握群众的日常生活后,才能走进百姓心中;只有深入了解群众的想法后,才能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也只有深入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后,才能精准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所以入村入户成为了我亟待解决的困难之一。之后我跟着老党员老干部学习,有空就去农户家里了解情况,半年下来,我也逐步适应了这种工作模式,学会了与群众进行更好的沟通交流,也了解到更多更真实的群众的想法,这让我的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入户,是常态,是习惯,是扶贫路上最踏实的一步;扶贫,是工作,是使命,是青春年华里最美的风景。
  十里春风产业路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和煦的春风唤醒十里桃花红时,余湾乡春季工作也全面展开了。我进驻王坪村,当地的扶贫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之中。作为党建指导员,我贯彻落实推进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指导村级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充分调动并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指导群众进行果园覆膜,为他们发放矮化密植树苗优化产业,以确保果园提质增效;带领村民栽花种树,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活动,为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每天,我的扶贫之路上都是十里春风。
  扶贫,不仅是工作,更是一种责任。工作伊始我就有幸回到这片养育了我二十年的故土,我必当竭尽全力,为家乡做更多的事。扶贫路上再多困难,我也能咬牙坚持;回报家乡再多辛苦,我也能不折不挠。挥洒汗水,辛勤耕耘,扶贫路上,青春无怨无悔,只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甘肃省《大学生村官》期刊  
  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余湾乡花咀村主任助理 张崇亮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