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脱贫攻坚,我们一直在努力

发稿时间:2018-07-31 10: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我在2014年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而且出身于管理专业我对自己的职业有明确的规划,也就是回归基层,当一名大学生村官。2014年的村官考试中我没有顺利晋级,但我并没有灰心,毕业后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考取了机动车驾驶证,而后进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工作之余继续准备考试。2015年我顺利进入到大学生村官的行列,到龙潭乡富厂村担任主任助理,由于龙潭是扶贫重点乡,所以我也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之一。由此我的基层之路正式开始了。

  一、了解村情概况,熟悉基层工作

  面对新的环境,我首先开始定位自己的角色:村主任助理、农民的朋友、致富带头人、科技讲解员。为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好扶贫攻坚工作,我到村后快速熟悉村情,了解岗位职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投身到工作中。

  我所在的富厂村位于龙潭乡政府西南边,,距县城79公里,最高海拔1960米,最低海拔1560米,高差达400米。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境内居住着汉、白、彝、傈僳族等民族,共有303户1051人,人均可支配收入3020元。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核桃、烤烟、畜牧、务工等,

  富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富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前共有128户391人,动态管理后,2014年有119户411人,到2017年底有119户420人,合计已脱贫63户220人,剩余56户200人。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到村以后,我首先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努力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党委、政府开展的各种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我始终坚持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论,坚持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注重学习,虚心向村上的领导请教,用心体会观察农村的发展,坚持学习,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增强学习意识,加强科学文化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水平,同时也向群众和基层干部学习,汲取农村工作一线的智慧和力量,让自己变成一个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有信仰的年轻人。

  三、脚踏实地,投身农村广阔土地

  (一)坚持不懈地做好远程教育组织管理工作。作为远程教育工作的管理员,坚持为党员群众播放远程教育内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远程教育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生活,还让村民学到了致富经验,让党员们养成了及时学习和掌握党的方针政策的好习惯。

  (二)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产业发展基础。富厂村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成为困扰村民生产、生活的主要困难,严重制约了富厂村的产业发展。我协助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项目建设,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先后完成了人畜饮水、进户路拓宽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村民饮水难等问题。

  (三)做好富厂村特色产业发展工作,积极发展葡萄、滇橄榄、柑橘、枇杷等特色水果产业;发展好魔芋、红花、辣椒、烤烟、核桃等特色种植业;同时发展好生猪、肉牛、黑山羊、乌骨鸡等养殖业,使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机结合在一起,丰富我村的产业链,积极为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

  (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及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协助村委会完成富厂的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工作,提升村民的人居环境。同时做好“三清洁”工作,清理路旁乱堆乱放、清除路障,帮助搞好环境绿化、公共卫生。

  (五)做好新型农村医疗、养老保险参保工作。为了让村民们能了解这项政策,享受这项政策,我和村两委班子一起走村入户,向他们讲解这项政策的好处和实处,说服他们参加。目前我村已经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老保险全覆盖。

  (六)维护社会稳定,改善治安状况,化解群众矛盾。根据村民反应的问题和我们掌握的情况,走村入户,和群众真心交流,化解顾虑。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各种矛盾与纠纷都得到了化解,村务日常工作也能够顺利开展。

  四、抓住机遇,把握多岗锻炼平台

  党委、政府为了让大学生有更多锻炼的平台,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多岗锻炼的机会。我在担任大学生村官的同时,又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积极配合参与扶贫攻坚及相关的各类工作,积极参加各类会议和培训,主动接触和完成扶贫档案、综合服务平台、纠纷调解、集体经济建设、扶贫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普查等各类工作,不断强化自己的业务能力;同时拓宽业务面,不断学习,总结经验,努力让自己成为脱贫致富小能手,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扎根农村,奉献农民,更好的体现新时期大学生村官的人生价值!

  云南省漾濞县龙潭乡富厂村 施建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