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温存一颗爱国的心,劈巨浪远行

http://www.youth.cn 2018-08-10 10:32:00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行动中,如雨后的天气一般,让人感觉清新自然。

  鲁迅先生曾说过: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爱国是千千万万中国人骨子里的精神,它体现在每一位中国公民,每当中国军人海外安保护航回归时的归属感,对国家取得一次次重大成的自豪感,当国歌、国旗升起时的振奋感。它不仅仅是一种感觉,更需要以实际的行动响应。

  平淡话语传递爱国心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习主席关爱咱贫困群众,要求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小米加步枪的装备已经过时了,咱国家也有航母了”,“有个孤岛守卫英雄,一生守护国家土地,主席都接见了,这活干的才有意义”,“老美总是觉得自己是老大,咱国家也康宁了,在那么多国家的会议说话越来越有分量了”。百姓眼中的爱国很是普通,就是将国家发展喜闻乐见的事、富有正能量的事传播给更多的群众,实现自豪与爱国主义的传递,并转变为自己的行动。

  祖国土地生我养我的恩情凝聚爱国情结。近年来,海归人才成为国家发展的主力军之一,他们曾离开故土,远赴海外求学,学业有成而归。他们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科学技术,也带来了全新的市场和观念,成为推动中国进步的一股重要力量,加速了中国融入国际文明的脚步。乌鸦反哺的观念深深影响着一代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才,无论他们以后走在哪,家安在哪里,他们的“根”始终扎在这块土地上,这块土地的未来也和他们牢牢地绑在一起。

  初心不变践行爱国追求。根据搜狗影视统计,2018年上半年《厉害了,我的国》票房达4.8亿。这部影片记录了五年以来中国的桥、中国的路、中国的车、中国的港口、中国的网络等超级工程的珍贵影像,以及在背后为之奋斗的中国人的生活。“一毫米、十公分对工程是一回事,但你做到一毫米的时候,它反映的就不仅仅是一毫米的问题,也可以是一个国家的国力。各行各业都实现一个梦想时,这个国家就变得无比强大”,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说。FAST射电望远镜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20多年只做一件事,也就是中国天眼——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FAST。他打开了中国观看遥远世界的天眼,但是他自己却闭上了眼睛。一代代科学家用他们的精益求精、兢兢业业的精神,甚至是生命,阐释着他们的爱国追求。

  冰心曾说过,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无论什么苦楚,什么冤屈都受得了。新时代的征程已经开始,需要更多地年轻知识分子温存一颗爱国的心,劈巨浪继续远行。

  陕西省米脂县委组织部 李旭新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