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我与新生共成长

发稿时间:2018-12-07 10:5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6年9月底,我来到了老君山镇新生村委会,担任新生村大学生村官,初来乍到的我是忐忑的,不只是对陌生环境的忐忑,也是对未知工作的迷茫。

  2016年,我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开启了一个别样的青春。时至今日,依然记得第一天接触脱贫攻坚的懵懂、迷茫。面对面前那一堆有关脱贫攻坚的文件资料,我倍感失落与无助。也是在这一年,我度过了人生第一个没有假期的国庆节,留在村委会加班。但也感谢那个没有假期的国庆节,在加班期间,工作队员董姐带我走访贫困户,让我开始学会走进群众,深入群众。2016年新生村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基数大,贫困面广,缺乏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面对脱贫难问题,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积极寻找脱贫致富出路,协调引导外出务工,引进黑青稞订单农业,发展黑山羊、肉牛养殖,促进土地流转,实现农民收入多元化。此外,认真做好户档材料, 做到一户一档,做到建档“三评四定”有痕迹资料,脱贫有理有据。在年底贫困村脱贫出列考核中顺利通过第三方考核验收。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2017年动态管理期间,我开始能独立走访贫困户,并能大致掌握全村的贫情、村情。也是在2017年,新生村被列为全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示范点,而且全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定在了新生,这对新生而言不只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机会。为迎接现场会,不管是村干部还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都认真准备。从党建档案资料到现场卫生,我都全程参与,既想把事情做得完美又害怕哪里出错,那是一种既兴奋又紧张的心情,到10月份现场会如期顺利完成。新生村村民活动场所“建”、“管”、“用”三字经经验以及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经验也因现场会而被熟知,经常有村委会或是党组织来参观学习。

  转眼到了2018年,我在新生也快2年,在这2年间,我见证了新生村旧貌换新颜。新建成新生村集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文化广场,为群众茶余饭后提供了活动场所,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改建成新生村为民服务站,实现集中办公,变群众跑为网络跑,方便群众办事。我也从大学生转变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作者。在这转变过程中,也曾有群众的质疑,质疑我的工作能力。但更多得到的是肯定,肯定我为工作的付出,用我的实际工作改变了很多以前认为大学生村官只能端茶倒水的旧观念。现在每每走在村里,总有热情的老乡问“小罗,来上班哈”或是“吃饭了没”,有时只是短短几句话,但却是对我的认可。

  在新生的成长中离不开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努力和付出,我的成长也离不开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帮助,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如何深入群众,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云南剑川老君山镇新生村大学生村官 罗慧鹃)

责任编辑:代灵知(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