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大学生村官用“五心”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8-12-07 11: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新鲜血液”和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队伍的主力军,在这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振兴乡村为使命,以服务群众为己任,施展抱负,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大学生村官应该积极适应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趋势,不忘“进村”之初心,牢记“村官”之使命,做一名“有心”的“村官”。

  要有赤心报国的“忠心”。坚定地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把握好方向、少走弯路路。下金厂乡的5名大学生村官都是党员,更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主动学习榜样的力量,做到“衷心拥护、坚决执行、步调一致”,做坚守农村“战斗堡垒”的忠诚战士。

  要有追求卓越的“专心”。乡村振兴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无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创新的发展,还是建设美丽乡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都需要懂“三农”的专业“村官”。需要用专业知识助产业发展、用互联网技术助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用环保理念促生态建设、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治理注入“新鲜血液”。

  要有细针密缕的“细心”。?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真正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就不能半点马虎,一个数字、一个小数点都出不得半点差错。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对于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精准是这场硬仗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奋斗在基层,掌握了一线的原始数据,更要认真负责,争取不让每一个细小的环节出现问题。

  要有谦恭虚己的“虚心”。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于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大学生村官们,虽有一腔热血和满腹经纶,但缺乏社会经验,农村工作繁琐复杂,村民纠纷五花八门,要做好群众工作,要像村上的长辈学习,学习如何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要善于听取长者的意见和建议。

  要有锲而不舍的“恒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即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建设中遇到的困难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恒心。恒心和毅力就是我们做好农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最坚实的堡垒。

  “国家兴,乡村美”。做事成不成关键在于走心与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大学生村官毅然选择到农村基层服务,就应该做到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乡村振兴号角已吹响,坚信只要走好“五心”,大学生村官将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大有作为的。

  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仓房村大学生村官 张芳

责任编辑:苗馨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