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我爱我的村】宾至朱台如归家 客到淮阳似还乡

http://www.youth.cn 2018-12-12 09:36:00 中国青年网

  2017年7月,我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回到了我的家乡临淄,这里是齐国故都、世界足球起源地,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所任职的殷家村位于临淄区西北部的朱台镇。与朱台镇其他各村一样,大部门村民都以土地为生,也正是这片温暖的土地,涵养了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

  任职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见证着村子和全镇一点一滴的变化发展。现在,行走在朱台镇的每一个村庄,马路笔直宽阔,随处可见精美的文化墙,门前有花、四季有绿,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近年来朱台镇着力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同时,利用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朱台镇正在逐步探索打造集历史、美景、产业、美食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目的地。

  挖掘历史资源:传承中发展,发展中创新

  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桐林(田旺)遗址位于朱台境内,遗址勘测发现的城墙,出土的鼎、盆、石镰、石斧等说明,早在5000多年前,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辛勤劳作。在南北朝时期,曾任北魏高阳郡太守的贾思勰,在这里写下了农学著作《齐民要术》,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最珍贵的农业百科全书,尤其是书中第一次完整记载了酿酒工艺,专家学者据此将朱台镇考评为“中国酿酒工艺学起源地”。同时,全国唯一一个由村庄保存下来的稀有剧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鹧鸪戏仍在广泛传唱,金陵古寺、宋代石磨、弘阳博物院等也为朱台增添亮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对历史资源的不断挖掘,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厚重的历史可成为指导发展的宝典,也成为了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

  打造美丽乡村:旧貌换新颜,满眼尽风景

  2008年以来,朱台镇57个村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五化”工程阶段。从拆除“破、旧、倒”入手,全面整治脏、乱、差,各村面貌焕然一新;二是“七位一体”建设阶段。坚持“一会、一品、一街、一园、一业、一厕、一新风”,“一会”,开好议政理事会,打造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品牌。“一品”,一村打造一景观,村村有亮点。“一街”,一村建设一条党员示范街,环境大变样。“一园”,村村建设游园广场,休闲有去处。“一业”,发展特色产业,强农促增收。“一厕”,整建制完成旱厕改造,户户讲卫生。“一新风”,积极倡树新风尚,家家讲文明;三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新六化”阶段。致力于实现农村园林化、农业特色化、农民专业化、资产股份化、居住生态化、生活文明化。同时,实施“善行义举”四德工程,选树“身边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群众的好风气、好习惯有了,精气神足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也强了。

  游览朱台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感受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变化,领略沿线“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乡村风貌,让人从城市的快节奏中慢下来,愉悦身心。

  培育支柱产业:敢闯敢试,带活一方经济

  凭借敢想敢干的精神,朱台镇现已培育形成了装饰纸、厨房设备两大支柱产业和现代种业。装饰纸产业方面,朱台镇装饰纸龙头企业齐峰新材有23条生产线,装饰原纸、表层耐磨纸、无纺壁纸原纸产能均居世界第一。全镇现有装饰纸产业链企业11家,年销售收入50亿元,形成了包括装饰原纸生产、印刷、浸胶、压板、家具、壁纸等产业配套深加工体系,行业从业人员3600余人;厨房设备产业方面,目前全镇有厨房设备制造企业、业户650余家,解决就业6000余人,年产各类厨房设备150万台套,产值25亿元,形成了以商用厨具为主,兼顾医用、军用、家用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市级“电子商务示范镇”,有5个市级电子商务示范村;现代种业方面,依托龙头企业淄博禾丰种业,开展小麦良种育繁推一体化,规划系统性打造集科研、科普、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种子专业园区。目前,该企业已有2个品种通过国审,7个通过省审,建成了“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中科院匡廷云”院士工作站、淄博禾丰高光效循环农业研究院,并不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产业支撑为朱台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水”,也带出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美好愿景指日可待。

  2018年,全国党建研究会工作会议、全国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山东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等先后在朱台镇召开,与会领导对朱台的变化发展纷纷点赞。宾至朱台如归家,客到淮阳似还乡。朱台不仅有深厚的人文气息,还有魏家村脆皮核桃、张旺村火龙果、殷家村菊花等采摘项目,有宁王糈糕、大柳狗肉、赵氏丸子等朱台本土特色美食可以一饱口福。朱台正敞开怀抱,欢迎大家的到来!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殷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高帅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