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

发稿时间:2018-12-13 09:2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我是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读完《梁家河》一书的,这本书语言生动朴实,在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娓娓道来的同时,更发人深省的是习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基层工作者学习。不禁让我回想起自己选择做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初心,两年前,在参加学校组织的一次大学生村官宣讲团活动中,我就深深被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的事迹所打动,从此便萌生了做一名大学生村官的想法,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奉献青春。

  两年的扎根农村,让我更加体会到“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这段话的深刻内涵。农村工作,对于我这个初来富平的外乡人来说,也正如习总书记过五关那样,我也曾经历过“语言关、生活关、信任关、群众关”,群众不理解、工作经验少,也有身累心累、坚持不住、心灰意冷的时候,但是读了《梁家河》这本书后,让我从中汲取了苦而弥坚、克难奋进的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了自己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理想信念。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去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一线,我磨砺了意志,增长了才干。特别是帮扶贫困群众的过程中,使我更加敢于探索问题,解决问题,不再自私和自我,而是如何真心实意为别人考虑,更加珍惜、感恩我的“洪水村”和她教给我的“学问”’。让我更加坚定农村工作必须真心实干,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想当初梁家河,用水、燃料、照明是生产生活最大的问题,习总书记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群众想什么,他就带头做什么,群众盼什么,他就带头干什么。于是他就带群众打水坠坝,建成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创办了铁业社等。他以“能吃苦、干实事”的党员干部良好形象,赢得了广大群众高度赞誉和真诚拥戴。做村官就不能再群众面前夸夸奇谈,说漂亮话,做表面文章。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今后我更应该在服务群众的工作实践中,从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一桩桩实事做起,为当地百姓谋幸福、谋发展,身体力行地诠释了新时代知青的使命担当。”

  我时常在思考,我们的干部的形象怎么树?威信从哪里来?看了《梁家河》这本书,了解习总书记7年知青岁月,我觉得就是把老百姓时常装在心里,是通过实实在在、点点滴滴的工作累积起来的。我相信自己多一点苦、多一点累,群众就会少一点愁、少一点难。今后我将《梁家河》作为我的精神财富,不断地吸取营养,时刻牢记当初选择基层工作的初心,争做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员,争做一名组织信任、群众信赖的人民公仆,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我的青春梦想。

  陕西省富平县梅家坪镇大学生村官 高鑫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