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国家公祭日随笔——愿作波涛如山

发稿时间:2018-12-13 11: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一个很特殊的日子。不同于10月1日那种为伟大祖国庆生的日子,也不同于8月15日、9月2日、9月3日那种为艰苦胜利歌颂的日子。对于全体中国人而言,这个日子后面有着无比沉重的、惨烈的字眼“南京大屠杀”。所以,这是一个为反思残酷战争的日子,是一个为逝去同胞默诵国殇的日子,一个万古同悲的日子。

  对于大多数生活在和平时代的人而言,“战争”或许只是一个简单的不掺杂感情的词语。我有幸去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战争带来的一切,那里,仿佛回旋飘散着一股绝望、森然之气,空气中仿佛渗透那场屠杀之下无数英魂的哀怨、悲凉,站在那堵墙之下,一个个遇难者的名字映入眼帘,随之浮现在脑中的,更有枪炮声、呼喊声、惨叫声,仿佛铺天盖地、亘古不散。原来,环境对人的影响竟真的可以大到这种程度,当回过神来,泪水已经挂满了脸颊,原来,无声哭泣的背后竟是因如此巨大的伤痕。

  如今,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了几十年,留下的伤痛反倒历久弥新,提醒着后来者们,我们处在一个没有战争、没有杀戮的和平年代,但不能因为现在的安逸而忘记曾经的伤痛。历史不会改变,所谓朝乾夕惕,须知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是先辈用无数的血肉换回来的,我们缅怀先烈的同时,更应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说到勿忘国耻,换言之即是铭记历史,但所谓铭记历史,我以为,并不是说要刻意去制造仇恨。诚然,当年的日本侵略者惨无人道的杀戮让我们至今无法忘记留在记忆中的痛,也无法原谅、更没有资格代替那些无辜的生命去原谅。但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每一场战争之下都有无辜的人民群众。在今天,我们高呼“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不是在给我们的孩子——那些理应生活在和平阳光之下的孩子灌输仇恨之心,不是教导他们一味仇日,沦为民粹主义者,而是叮嘱他们,让他们知道眼前的幸福、和平来之不易,生活在和平年代,应该树立爱国为民的远大抱负,为社会做贡献。

  当笔者走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时,脑中猛地想起一段历史:1937年淞沪会战,第十四师参谋长郭汝瑰率8000人在前线抵抗。打了几天后部队伤亡惨重,领导担心他守不住,就派人去问他是否需要援军。郭汝瑰回了一封信,前半段汇报了军事情况,后半段说,“我八千健儿已经牺牲殆尽,敌攻势未衰,前途难卜。若阵地存在,我当生还晋见钧座。如阵地失守,我就死在疆场,身膏野革。他日抗战胜利,你作为抗日名将,乘舰过吴淞口时,如有波涛如山,那就是我来见你了。”如今,山河犹在,纵国泰民安,我也愿化作那如山的涛浪,激荡在振兴中国梦的长河之中。

  云南大理剑川甸南镇印合村大学生村官 姜吉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