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江苏泰兴:巧用“加减乘除”法

http://www.youth.cn 2019-01-03 09:04:00 中国青年网

  针对聘期政策的新调整,为培育出一支安心农村、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队伍,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我市巧用“加减乘除”法,充分发挥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带动效应,促进整个大学生村官队伍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创业培训多做“加法”,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一是注重树立导向。将大学生村官个人创业情况列入聘期考核和年度考核内容,在评先评优上优先推荐。二是重视本领提升。联合市人社局举办大学生村官各类创业培训,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电子商务、农业、加工业和三产服务业等创业技能培训。三是做好服务保障。开辟大学生村官创业绿色通道。编印《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联系卡》,帮助大学生村官及时了解创业优惠政策及办事流程。大力实施“携手创业”工程,鼓励采取“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村干部、致富能人”、“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等创业模式,引导大学生村官实行抱团创业,对离岗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实施创业接力,降低创业风险。

  二是人岗不适善做“减法”,确保大学生村官人岗相适。一是岗位选择要适合。根据大学生村官专业特长、农村发展状况和支部书记能力素质等,筛选出适合培养大学生村官的村居,为其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二是职位调整要适时。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要及时明确为村支书或主任助理职务,第二年开始,若考核称职,符合任职条件,应及时安排担任村两委委员及以上职务,为他们更高的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三是职责分工要适度。村级党组织根据本村工作和大学生村官实际情况,既不能求全责备,也不能当成中看不中用的“花瓶”,要通过书面和会议等形式多明确一些“跳一跳够得着”的任务给大学生村官,给他们压担培养锻炼。此外,在乡镇范围内,要统一明确由大学生村官主抓的条线工作任务,在大学生村官群体内部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氛围。

  三是成长空间勤做“乘法”,增强大学生村官职业归属。一是鼓励“考”出路。进一步加大公务员、事业单位、选调生等定向招录比例,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企事业单位定向招考,今年我市拿出14个乡镇(街道)职位用于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二是引导“留”出路。一方面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加大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两委正职力度,原则上不占用村干部编制。另一方面对于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能够胜任农村工作且自愿留村的大学生村官,鼓励其择优转为定职村干部,继续留村工作;三是激励“闯”出路。对于有创业项目且经济社会效益较好的期满大学生村官,激励他们靠自主创业闯出一条路。总之,要不断创新办法,保障出路畅通,促进整个大学生村官队伍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作风养成常做“除法”,除去大学生村官不良习惯。一是严格日常管理。出台《泰兴市大学生村官日常行为规范》,针对少数大学生村官自身要求不高、岗位职责不清的实际,结合基层工作需要和大学生村官队伍特点,制定大学生村官日常行为规范,为全体大学生村官规范日常行为提供指导性意见,塑造组织满意、群众信赖、社会称赞的大学生村官群体形象。二是强化目标考核。严格按照出台的《泰兴市大学生村官考核办法》,成立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小组,在组织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实地走访考核的基础上,结合任职村村民评价、所在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评价,形成综合考核意见,力求科学评价大学生村官工作成绩。三是注重结果运用。坚持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奖惩、培养、使用和续、解聘的重要依据。考核优秀且愿意续聘的,优先推荐到村(社区)“两委”正职岗位。2018年我市共计30名聘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参加了考核。

  中共泰兴市委组织部 叶立 夏彬芝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