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第一书记陈正双:一心为民谋发展·全力攻坚助脱贫

发稿时间:2019-01-08 10:1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记偏岩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正双

  如果说精准扶贫是“滴灌”的话,那么“第一书记”就是一根根“管道”。 2018年3月,陈正双被市教育局委以驻村第一书记一职,他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全市整村推进的贫困村,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尖刀班班长,肩上担子之重可想而知。为此,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上对得起各级党和政府,下对得起偏岩村老百姓。

  进驻以来,陈书记带领尖刀班全体成员积极入户走访,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与贫困户一起探索脱贫致富的路径,指导贫困户发展“一长两短”产业。

  由于特殊的气候条件,这里特别适合种植李子、核桃等果木,经与村民深入沟通,全村几乎所有农户都愿意发展经果林,统计结果显示,偏岩村可发展700余亩经果林。按照当地的市场行情,一根果苗最低4元,一亩地栽种50根,就需要200块,平均每户家庭可以栽种10多亩,至少需要2000多元的费用,但是很多家庭因经济条件有限,无力购买相关果苗,全村在果苗的投入上就需要10多万。上哪里筹措这笔资金呢?陈书记为此绞尽脑汁。

  正在一筹莫展之时,林业站发出让各村统计退耕还林数据的通知。陈书记灵机一动,“如果可以将退耕还林项目和经果林项目相结合,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想到此,陈书记立刻联系咨询镇林业站负责人,虽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但又有了新的问题:根据全镇的规划,偏岩村2018年退耕还林资金指标只有200亩,退耕还林资金不足以抵消购买果苗所需资金。如果此时减少面积,势必会打击农户的积极性。如果要增加面积,只能由市林业局进行调整。

陈书记深入田间地头。本人供图

  为了让此项目顺利开展,陈书记与镇政府佘书记一道与林业局领导进行了接洽,向林业局领导陈述了项目规划和面临的困难,希望林业局能够协助解决这个问题。林业局领导听了陈书记的陈述,认为这是真真切切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不仅痛快的开了绿灯,将偏岩村的退耕还林资金由原来的200亩调整为700亩左右。这样一来,果苗不仅由林业部门免费提供,而且3年内验收合格的还能获得1200元/亩的退耕还林补贴资金。既发展了经果林,又完成了退耕还林指标,可谓是皆大欢喜,老百姓乐开了花,陈书记也如释重负。

  偏岩村地处偏僻,农民一直延续粗放、传统的种养方式,效率低下。为培养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队伍,促进村民科学生产,陈书记不辞辛劳,于4月份组织开展了两场培训会,邀请市、镇两级农业、畜牧专家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培训,村民们改变了过去粗放型生产经营模式,采用科学的方法,进一步增强了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极大提振了村民们产业发展的信心。

  他对扶贫工作不但热情高涨,而且事事亲力亲为,件件跟踪落实,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全村共辖七个村民小组,现户籍人口109户304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168人,其中低保贫困户21户43人,五保贫困5户7人,一般贫困户39户118人。截止2018年,已脱贫15户42人,其中低保贫困户5户11人,一般贫困户10户31人;未脱贫50户126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9户87人,低保贫困户16户32人,五保贫困户5户7人。”谈起精准扶贫情况,这一大串数字陈正双如数家珍,一清二楚,了如指掌。

村民热情洋溢种植经果作物。本人供图 

  为解决偏岩村道路硬化及新修、安全饮水、通讯不畅、电力不足等问题,他多次找到镇政府甚至市直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竭力推进工程项目的建设实施。目前道路硬化及新修、安全饮水等工程都已启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通讯、电力项目也已立项,等待相关企业实施;为福泽当地百姓,他还积极从教育局争取资金,在偏岩村实施亮化工程,在每个院子安装路灯,为村民提供方便。

  为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引导村民树立自立自强的思想意识,他指导创办了两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宣传专栏》;为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他协助制定了《偏岩村村规民约》;为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他组织开展了偏岩村“环境卫生示范户”评选活动。在一系列的宣传引导下,村风民风得到了较大改变,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局党组安排我任驻村第一书记,全力开展扶贫工作,就是对我这一名共产党员最大的信任。我唯有尽心尽力、敢于担当,才不负领导的信任和老百姓的期盼!”看着村里的巨大变化,陈书记感慨的说道。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双河乡偏岩村大学生村官 张作俊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