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沉下身子 不做过客

http://www.youth.cn 2019-01-10 09:03:00 中国青年网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在富平县曹村镇大渠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已有两年时光了,从开始的陌生到现在的熟悉,从开始的茫然到现在的忙碌,工作和生活中有酸、有甜、有苦、有辣,在领导的关心栽培和同事们的帮助支持下,始终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我,认真完成任务。

  一、尽心尽责做好农村工作

  作为一名扶贫信息员,我按照镇党委镇府的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52户贫困户逐户走访,了解每户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贫困原因,我积极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我积极协助村两委完善明白卡、纪实资料本等相关扶贫资料;作为一名远程教育管理员,我认真完成远程教育播放工作,做好远程教育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同时,强化远程教育工作,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定期组织村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提高农村党员及干部整体素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的专业节目资源,提升农户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掌握相关技能;作为一名包村干部,为了能尽快投入到工作中,我通过走访入户的形式,积极与群众交流,了解农村基层的基本状况,生活需求以及他们的经济来源,做好记录并及时总结,通过帮干农活,积极体验,感受农民群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村民当成朋友、亲人,用真心去为他们着想,去为他们排忧解难;作为一名民政干部,我仅仅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致力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体系,为弱势群体发放救助款和救灾棉衣棉被等物资,让更多的困难群众能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助力脱贫攻坚、多渠道帮扶  

  技能帮扶;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更好的支持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带动村级经济发展,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联系市县农业方面的专家在我村渭鸿金果柿业有限公司培训基地多次参加培训,实现自身造血功能,从2014年开始,我村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免费技术培训,面对面实践指导等方法帮助贫困户学习管理果树的技能,让贫困户能看的懂、学的懂、用的上,手把手给贫困户教如何修剪、嫁接、病虫害防治等农业技术。电商帮扶;大渠村主要以花椒树、柿子树为主,销路成为农户尤其是贫困户最大的问题,辛苦一年,产品卖不出去,影响农户的积极性。当地市场需求量小,亟需打开外面的市场,我村积极联系富平渭红精果有限公司达成线上线下合作,解决了销路问题。从2015年开始,柿饼价格一路攀升,销量越来越大,农户全部得到收益。12户贫困户因此而脱贫。产业帮扶;因户施策,变输血为造血,变扶贫为扶志,积极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根据实际情况为除7户五保户以外的45户贫困户发放奶山羊,撅耕机、小白龙等农用机具。

  三、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能力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除了协助村里完成各项工作以外,更重要的是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不断地学习进步,将所学所懂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向书本学习,利用工作之余,我通过网络、报纸、期刊;认真领会党的理论、方针、惠农扶贫等相关政策,了解在农村工作的法律法规。同时,在县、镇党委政府的组织和带领下,我还参加了各式各样的培训和学习,使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知识结构有了一定的提高;向有经验的村干部学习,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与村干部的深入交流,让我懂得如何在村里开展工作,如何处理各种关系,我不断地在学习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农村的很多现实问题是书本上学不到的,村里的老干部长期在基层工作,他们对村民间的矛盾了如指掌,能够合理地掌握群众的个性特长,处理起来也游刃有余,这些技能在学校里都是学不到的,跟着他们一起工作的两年多里,真的让我受益匪浅,成长了很多。我始终保持觉悟到位,辛勤工作,努力学习的原则,遵守机关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进一步干好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转变思想、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转变思想观念,自己已经走出了社会,不再是那个任性的小姑娘,凡事要勤动手、多动脑、少说话,通过浏览大学生村官网、争优创先网以及相关邮箱博客等,积极了解最新相关新闻、政策,关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及时了解扶贫及惠农相关政策,汲取精华并做好总结,以便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并且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认知水平。

  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的学习,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工作效率,从小事入手,从一点一滴做起,扎实工作、戒骄戒躁,在逐梦村官路上脚踏实地,再接再厉,无悔青春。

  陕西省富平县曹村镇大渠村 郭帆帆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