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基层历练是年轻干部的“铺路石”

发稿时间:2019-01-10 09: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据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政协官方微信“大姚政协”报道,1月7日下午,政协大姚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议宣布了政协大姚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选举结果,李忠凯当选为政协大姚县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1月8日,人民网)

  此前这位80后乡党委书记以一头与其年龄不太匹配的白发,引发网络热议,被网友称为“80后”白发干部,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生活状态的关注。基层历练是年轻干部的“铺路石”。 在基层岗位上不断成长,是李忠凯的成功之道也是年轻干部的进阶之道。实践证明,有作为的干部都是从基层干起,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练和考验才成长起来的。只有以实绩论英雄,切实把那些勇于担当,敢于做事,善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干部用起来,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任何人的成长,都需要一定的环境和条件,而基层是助其成长的沃土,许多优秀的人物都是从基层走出来的。到基层一线工作,在基层中摸爬滚打,从而磨炼作风,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使自己真正成为有用之才。把基层作为平台,可以将自身所学用于实践,使自己的本领有用武之地;把基层作为起点,可以为个人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社会做贡献。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基层的工作环境也许很艰苦,但这个“苦”字正是个人成长不可或缺的“营养素”。 艰苦的环境不仅能够培养一个人形成认真踏实的品格,更有利于砥砺顽强不屈的意志,获得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基层一线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提升能力的最好课堂。年轻干部如果不经历大事、难事、复杂事,缺少与群众一起并肩作战的历练,信念的基础就不够牢固;如果不经过困难、风险和挑战,缺乏艰苦工作磨炼,素质能力就难以得到更大提升;如果没有几趟“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缺乏直面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考验,责任感、事业心和担当意识也就会大打折扣。

  年轻干部要珍惜基层历练机会,在磨炼中积蓄能量。中国有句古话:“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那些坐不住冷板凳、不耐贫寒、浅尝辄止的人是难于完善自我不断提升的。年轻干部只有将身心沉下去,在意识上放弃“高学历、高文凭”的“自我催眠”,摒弃“过渡”、“跳板”的心态。抱着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向生活学习的态度,自觉放低姿态,乐意在小事去磨练自己的毅力、耐力。只有真正把心放到基层,沉下去,带着感情,怀着责任,去联系服务群众,讲百姓话,办百姓事,才能与群众血脉相连,永葆为民初心。

  孟子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佛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就告诫我们,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一定要经历一番艰难困苦的磨练,基层历练就是年轻干部成长的“铺路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年轻干部们都应该争先恐后到吃劲岗位、到基层去,并以此为荣,形成内心深处的高度自觉。

  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 杨海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