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于敏院士留给村官的精神财富

http://www.youth.cn 2019-01-17 09:43:00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月16日,核物理学家于敏院士与世长辞,留给国人无尽悲痛,他是让中国挺起民族脊梁的科学巨匠,生前为我国的核武领域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如今,他虽已逝世,但留给我们无限的精神财富,特别是他爱国、默默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最值得我们大学生村官学习。

  爱国主义是村官最基本的精神品质。于敏院士几乎是我国培养出来的“土专家”,他的成就离不开祖国的支持,但也基于他强烈的爱国主义。1960年底,他从基础研究转向氢弹研究工作,对他个人而言,是很大的损失,他生性喜欢做基础研究,当时已经很有成绩,而核武器研究不仅任务重,集体性强,而且意味着他必须放弃光明的学术前途,隐姓埋名,长年奔波,这对于他个人和家庭都是至关重要的选择。爱国主义压过了兴趣,压过了可能光鲜亮丽的生活,他选择做“隐身”的氢弹研究者。村官工作在基层,是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农村服务的,要当好农村“服务员”就必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时刻谨记党和国家的关怀,人民的期盼,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在行动上,要积极为当前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做贡献,积极为人民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把爱国主义实践到每一件小事上。

  默默奉献是村官服务基层的必备精神品质。于敏院士隐姓埋名28年,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奔波于大西南、大西北,堆积如山的研究材料,夜以继日的刻苦钻研,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追求名利,这些行动与付出正是因为他有着默默奉献的精神品质。村官在基层就应该默默奉献,虽然只是一个在平凡不过的岗位,但是可以做的事情狠多,往往是在一些小事上默默付出。每一次为群众写申请、开证明、复印材料,每一次入户走访都是在为群众服务,都是一次奉献,这种奉献不求回报,不关乎名利。其实,认真履行好自身职责,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俯下身子,经常到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多与他们谈谈心,建立密切的联系,多为他们付出一次行动也就多了一点奉献。村官不需要追求名利,同事的肯定和村民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许多村民都不知道村里有个大学生村官,或者从来没见过村里的大学生村官,那无疑是自己没有真正融入农村,为村民服务还远远不够。奉献是任何时代都不应该缺乏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默默奉献最能体现岗位的本质,沉下心,只管努力工作,能做的事不偷懒,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中并全力为他们解决问题,我们将拥有奉献的青春。

  艰苦奋斗是村官坚守岗位的必备精神品质。于敏院士研究核武的地方无疑是条件最艰苦的,长年累月不是在进行复杂的计算就是在试验场上奔波,那是离家很远的地方,但或许是离实现核武大国梦最近的地方,数十年的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氢弹的关键技术终于突破。如今,我们的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了,但身在最基层,各方面条件相对还艰苦一些,特别是在广大山区,崎岖的山路,村里不通客车,到组到户公路还有许多是泥土路,到山里手机没有信号等,这些是客观存在的困难,我们不能畏惧,要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能够让我们呆得住、守得住,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反而是越困难的事情越想去解决,慢慢的实现自我超越。我们要把解决当前困难当做是锻炼自我的珍贵机会,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事情多么繁杂,只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一点点突破难题,我们就能在村官岗位上有所作为。不怕苦、不怕累,趁年轻多吃一点苦,多出一份力,多干一点事,多为村官生涯注入奋斗的血液,多年后我们一定会为努力的自己感到满意和骄傲。

  牢记“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做一个爱国、懂得奉献的村官,在农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在村官岗位上也可以大有作为。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普淜镇大学生村官 周云奇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