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基层实苦,你要坚强”

发稿时间:2019-02-14 13:4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辞去旧岁,除去疲惫,不知不觉已经是在乡镇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了,回望来时路,辛苦终有所获,在这一千多个日子里,有过迷茫彷徨和无助,有过放弃的冲动,有过失落时的迷惘,但最终还是坚持走过来,面对困难不退缩,身处逆境向前冲,总会柳暗花明繁花锦簇。

  “基层实苦,你要坚强。”这是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大学一位恩师寄予和勉励我的话,她虽然已经退休,但经常用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生活态度来鼓励迷茫中前进的我,我时时刻刻记着她给我的忠告教诲,它让我获益匪浅,指引着我不断前行。

  ——“环境艰苦点没什么大不了,你要越挫越勇”

  刚到乡镇那段时间落差非常大,从大城市一下子回到偏僻乡野,夜幕降临街上寂寥无人,偶尔传来几声狗叫,冷清的环境、艰苦的条件,三年内换了好几次居所,甚至在炎热的夏天临时睡会议室、接待室,夜深人静时从未有过的孤独感让我有过放弃的念头。

  2016年夏天的那场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更是让我触目惊心,被洪水肆意摧残的汉北河堤和富水河堤上,我也融入到抢险抗灾的队伍中,被铁丝刺破头皮、从堤上滑下我也没有退缩,在那一刻我发现所有人都在坚强地面对生活、面对人生中的一道道坎坷,我的这点艰苦又算得上什么呢?

  现在我早已适应所处的环境,回想刚来时的那份心灰意冷,如今温暖常在心间,恩师也时常提醒我:“环境艰苦点没什么大不了,你要越挫越勇,才能笑看人生。”

  ——“受点委屈别往心里去,保持积极乐观心情舒畅”

  年轻干部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点小问题、小差错,这些都在所难免,某些时候甚至会受到领导的批评和指责,受了委屈心情不好可以理解,但千万别往心里去,多和领导沟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我一直从事办公室工作,党政办工作重、苦、杂、难,有时“牵一发动全身”,一件事情协调处理不好甚至会导致很多事情功亏一篑。记得一次会务安排,由于没有提前调试音响设备,导致第二天开会时设备出了故障,虽然当时迅速处理好了,但耽误了一点时间,会后还是受到了领导的批评。

  在与恩师的某次聊天时我说到此事,听了我的“满腹牢骚”,老师告诉我:“工作做得越多,出错的几率也会越高,总会百密一疏,成长就是反复着出错、反复改错的过程,当面给我们指出错误的人其实是提醒和告诫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认识错误、不再失误,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情舒畅。”

  ——“遇到困难不要退缩,好好想想应对之策”

  2016年我开始在领导的指导下着手撰写全镇的各类汇报材料,由于工作阅历浅,对下接触的时间比较短,写出来的材料总缺少实在的东西,词藻看起来文绉绉,内容却苍白无力。材料总是多次推倒重来,熬夜加班付出的艰辛付之东流,一种不可名状挫败感伴随着夜阑人静的孤独感双双袭来。“我可能真不是写材料这块料,写材料真是太折磨人了……”我跟老师聊天时诉苦,她安慰我:“并不是你学什么就擅长什么,你要好好思考你所处的工作环境,把自己切身经历过的和平时听到的记在心里,遇到困难不要退缩,好好想想应对之策。”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更多地深入到村民群众身边,经常坐着村干部的电动三轮车走访农户,了解他们生活需求,倾听他们的生活故事,从干部群众的只言片语中获取素材和经验,通过平时的理论学习和驻村实践将书卷气和泥土味融为一体,写出来的材料更是不偏不倚,货真价实。

  通过不断实践和学习,连续三年多来我完成了各类大大小小的汇报材料、宣传通讯、调研报告就达300多篇,个人发表的署名文章也有80余篇,有近一半文章在中央和省市重点党报党刊刊登发表,这些成绩的取得非一朝一夕,是面对困难时还能敢于“亮剑”的决心和勇气。

  大学毕业前夕,恩师还特意写了一首诗赠予我,诗曰:“一只小鸟仰苍穹,展翅欲飞风雨中。万里长空凭广阔,相逢汤武变云龙。”“基层实苦,你要坚强。”四年,不是工作的终点,也不是人生的终点,更像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开始,迎着美好新时代的朝阳出发,相信风雨之后的彩虹会更加绚丽多彩。

  湖北省应城市天鹅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杨乐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