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云南瓦马乡:为大学生落实车票补助

发稿时间:2019-02-25 09: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瓦马乡小河村的“雁往燕归”大学生乡愁培训计划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左橙 杨维琼 通讯员 王金银)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小河村属深度贫困村,农户178户765人,目前在读大学的学生有10人。

  在脱贫攻坚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小河村党支部认为,当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还要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结合小河村实际,经过党支部研究后决定开展“雁往燕归”大学生乡愁培训计划,无论家庭情况如何,考到的学校如何,均由支部为其购买到学校的车票,寄以希望,盼他们能像大雁一样的翱翔;在假期期间,回到村内,听老党员讲历史、年轻群众讲现在、村组干部讲未来的发展方向,然后撰写心得体会或是自己听到的原来村内的历史故事等形式,让走出去的大学生能够像燕子一样能够牢牢的记住自己的家在哪里,自己的家经历了什么,自己的家将会变成什么样,从内心对村里有归属感,最终能结合自己的所学,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或是献言献策,实现乡村人才振兴。

  2月22日,小河村召集了村内的在读大学生,开展大学生乡愁培训,邀请了两名老党员给在读大学生讲历史,支部讲现状、讲发展,在培训过程中,两名老党员从历史的角度讲解了小河村的历史发展,“青年兴旺,国家兴旺,青年强,国家富强”,两名老党员都指到,要珍惜现在的打好形式,历史就是继往开来,要牢记历史,学真才实学。不要忘记自己的家乡,要发现家乡的优势,把小河村宣传出去,给小河村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支部也将现在村内在做的一些重点工作和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给学生做了讲解,同时鼓励在读学生要加强学习,敢闯敢干,不能固步自封。

  培训结束后,支部根据在读大学生购买的车票价格,给学生发放了票面补助,除有1人在校勤工俭学外,另外9名学生的车票都得到了落实。

  雁已往,静候燕归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