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党员带头,这个小区没有物业也能管好

发稿时间:2019-03-05 09: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左橙 杨维琼 通讯员 曹健)走进雪宫街道桓公路社区盐业小区的大门,一眼就能看到干净的地面与整齐划一的车位,若是不了解的人一定很难想到这是一个没有物业的居民自管小区。

  盐业小区建于1999年,老小区开始进入设备老化期间,需要维修的设备越来越多,管理难度,成本都比较高,导致物业费居高不下,居民与物业的矛盾突显,很多物业不愿意接手,针对这种情况桓公路社区居委会尝试大力推进居民自管自治体系,并且在2018年设立了业主委员会,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形成了极具特点的“盐业模式”。总结盐业小区成功的经验,无疑可以为新常态下无物业小区的治理提供有益借鉴。

  党员出妙招,老旧小区变平安小区

  盐业小区紧邻泰客荣超市、利群超市,人流量较大,当车位紧张的时候附近许多来购物的市民甚至超市职工总是会把车开进盐业小区的院内,这一停就是几个小时,导致本小区居民的车无处停放,人车争道,混行,占用消防通道,严重影响居民的出行和安全。在这个时候,盐业退休党员翟汉民提议给大门加把锁,通过小区居民投票,共同出资把锁买了回来。翟大业还给每户配了两把钥匙,方便自家出入的同时也方便走亲访友时候的临时停车。一把小锁就解决了居民们的大问题。

  小区院内有三颗歪脖子梧桐树,夏天时候老人们都愿意在树下乘凉聊天,可是最近几年脖子越来越歪,甚至长到了部分住户的窗前,夏天刮风时候更是摇摇欲坠,老人孩子从树下走过都提心吊胆,往日乘凉的大树成了居民们的一块心病。作为盐业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主任老党员于安平,收到了居民们反应的问题,自费出资找了专业人员把三颗梧桐多余的树枝都锯掉了。不仅压在居民们心头的石头落地了,因为没有了树枝,落叶问题也解决了,小区又恢复了往日的整洁,安宁。

  挖掘带头人,让社区做主

  “盐业模式”的核心就是以榜样传递正能量,重视社区领袖在舆论引导、行为导向等方面的示范作用,通过他们带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让居民在自助和助人中体会自身价值,提升自我管理组织能力。坚持“自管,自治”原则,始终强调社区的事儿自己说了算,注重拓宽居民在公共事务中的参与表达空间,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目前,盐业小区已挖掘6名带头人,组建起一支以退休党员为主、有活力、有能力、有威望的社区领袖团队;在盐业小区管理过程中,社区领袖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扫楼梯、修路灯,逐门逐户讲解劝说,让百姓看得见、感受到了变化,通过他们的带动,居民群众改变了认识,走出小家,关心大家,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共商共建,创新在路上

  缺乏公共维修资金是老旧小区的大问题。最近,社区居委会也拟定利用小区内闲置的宣传栏单元门口等位置引入广告公司,把广告费返利于民,扩充维修资金。像类似这样的创新方案,社区居委会都会定期召开业主会议征求群众的意见,保持社区进步的活力。

  由于历史原因,类似这样的老旧小区还存在不少。盐业小区的成功总结出了不少经验,桓公路社区将把这一好的作法在条件成熟的小区逐步推行,真正让居民成为小区的主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实现小区自治,推进小区文明进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