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致敬英雄,传承精神,又是一年清明时

发稿时间:2019-04-09 10:3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冬去春来,万物灵长,有生有死,不经意间又是一个轮回。雨后的大地上散发着泥土的清香,沁人心脾,早晨的太阳温柔且暖和,缓缓地从地平线上划过,仿佛在叫醒着万事万物。

  每年4月5日,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这几天里,在家都要喝粥,妈妈把新买的玫瑰花熬进粥里,说这叫寒食粥。在我们关中人的习俗里,清明节的当天,要特意蒸上一笼“老虎”花馍,扫墓上坟时,祭献给祖灵,完毕后全家分食之,八字形的花馍叫“顶门杠子”,要给家中的男儿吃,象征着门庭兴旺。今年家里添了新的生命,父亲特意编了一个青翠的柳条圈,给婴儿带上,说这叫辟邪,待一切准备妥当,拿着铁锨、纸钱,柳树枝条,便出发去上坟。

  穿过乡间的小路,纵使春色宜人,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充满了勃勃生机,上坟的人心情依然是沉重的。每年上坟,父亲都要在爷爷的坟前伫立很久,他说:“祭奠先人,也是为了激励后人,不断的传承,人生在世,要不断的创新、努力、奋斗。我的爷爷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在乡镇上工作了30余年,如今父亲这名乡镇干部也快退休了,而我又接替了上来。

  回来的路上父亲又讲起了西安九烈士的故事,1927年,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右派在上海发动反对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的武装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史称“四·一二”事变,我们陕西的革命形势也开始逆转,白色恐怖严重,次年李嘉谟、李维俊等9名中共党员,被国民党陕西反动当局在西安活埋,发生了震惊西北的“六·一七”惨案,他们为了中国革命事业而壮烈牺牲时有的年仅18岁,正是花季般的年龄。今年清明节前四川凉山森林大火救援中,30名救火同志壮烈牺牲的故事还历历在目,这些年轻的生命中,大部分是95后,有的甚至00后,比我的年龄还小,他们在危机时刻凭借着责任和一腔热血,赴汤蹈火,在所不惜,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真正含义,他们是舍生取义的青年中“最可爱的人”。

  四月五月南风来,当门处处芰荷开。再过不久,便是五四青年节一百周年纪念日,一百年前,中国热血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无数个爱国主义青年奋不顾身,投身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事业中,掀起了伟大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以爱国主义、振兴中华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当代青年去争取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这神圣的精神追求,世代相承,生生不息。生活在这个和平的年代里,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幸运,更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的际遇。回想起自己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坎坷,总是满腹牢骚,抱怨扶贫资料的繁琐,记恨节假日加班,总是不服气自己比别人干的事情多,从来没有想过如何坚强面对,克服障碍。面对这些前辈英烈和青年英雄,为了共产主义和人民事业甘愿赴死的事迹,我不禁倍感惭愧。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今天清明节,我们祭奠英烈,承接使命,继承英雄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激励我们当代青年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学习英雄,传承英雄精神,砥砺前行,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王乐一烛)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