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新青年”

发稿时间:2019-04-09 10:4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一百年前,一群满腔热血的青年发出救民族于危亡的呐喊,他们的抗争象征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传承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党的带领下不断成长、探索和前行。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五·四”精神的继承者,新时代的青年就应当把自己的奋斗之路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用担当和责任点亮五四精神的时代光芒。有幸能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更应以实际行动去诠释“五·四”精神。

  青年应勇做信念坚定的奋进者。扶贫工作中遇到政策的含糊不清,遇到群众的不解与刁难都是是正常的。你会在清晨傍晚与其他驻村干部一起研究吃透政策,偶尔你会厌倦于档案材料的繁杂和枯燥,你会怒于好吃懒作群众的不争气。但是你明白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必须迎难而上。工作中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把爱国爱人民、追求进步的理想信念贯穿工作始终。

  青年应勇做担当有为的开拓者。不管是扶贫工作还是村庄发展建设,身边人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在积极汲取经验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的思考,提出应对的办法。不要胆怯“发声”,要学会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融入实际,在“老”同志们的共同商议下,不断用金点子解决问题。要坚持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不回避困难,以科学的信念来指导工作的开展。

  青年应勇做无私无畏的奉献者。基层工作是清苦的,基层干部更是待遇有限,但你不能去侵犯、损害群众的利益。基层干部能够为了“公家事”随时出现在需要的场合,晚上入户、田间地头等等,很多时候加班加点,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开展工作,但能与基层干部一起参与到扶贫、村建工作中,是我们大学生村官的荣幸。工作中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不仅仅在“五·四”中体现,更是每一名基层工作者的基本素养。云南大理剑川县甸南镇朱柳村大学生村官 刘灿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