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感召“五四”力量,砥砺前行

发稿时间:2019-04-30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历史烛照时代,“五四”感召青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使命换担当,责任引未来。一百年后,中国青年又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突击队与生力军。踏步新时代,新时代青年应感召“五四”力量,汲取砥砺前行的动力。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感召“五四”深厚的爱国情。100年前内外交困、国力衰微,青年学生不忍直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铁蹄蹂躏,为救亡图存,力挽狂澜,爆发了反帝、反封的爱国运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命运与每个人休戚与共。不仅仅是责任,更是这片土地承载着华夏文明和祖祖辈智慧的结晶和情感的积淀。正如诗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其炽热的爱国心跃然纸上,对“根”的情怀清晰可见。在今天,这种“根深情”依旧在助推着我们时代潮流的进步,从“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到“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黄大年,再到“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的王继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的新时代青年更应涵养一份对家、对国的“根深情”。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感召“五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百年前,无数青年学生怀揣国家和个人理想,为民族复兴,拯救人民群众与水生火热之中,成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起点。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个人努力一小步,国家、民族、社会就会进步一大步。在今天,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依旧是引领国家、民族、社会进步的旗帜。如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植物学家钟扬,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夫妇,不畏牺牲的排雷战士杜富国,危急时刻安全降落的英雄机长刘传健,生活节俭却捐赠千万的退休老人马旭。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言简意深,重若千钧。新时代青年应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肩负起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以身许党为国、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感召“五四”坚毅的务实精神。如果一百年前,知识青年向现实困境低头,任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蹂躏,后果不堪设想。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历史事实证明,在困境面前要敢于攀登。天空、蛟龙、天眼、悟空、墨子、打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的问世,都离不开奋进青年日以继夜的攀登奋斗,离不开大胆的实干担当。新时代是奋斗者、担当者、务实者的时代。应激流勇进,敢啃硬骨头。如因“大包干”走红的18位庄稼汉;把“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荒原变成茫茫绿洲的塞罕坝人;28载隐姓埋名,填补我国原子核理论空白的“两弹一星”功勋于敏。他们的肯攀登,坚毅的务实精神助推着中国进步。复兴路犹长,奋斗正当时。愿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做新时代务实的弄潮儿!

  四川省合江县财政局 陈筱林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