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从此,生命里多了一份责任

发稿时间:2019-05-24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知不觉,已经任职大学生村官两年多的时间了。入职至今,从脱贫攻坚开始到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基层工作让我根本没有时间没有准备去适应,而是从始至终倾注所有精力投身到农村工作中去。中国有8亿多的农民,这其中大部分都是生活在交通不便,接近自然环境的农村山村。特别是在山村,大山里最重要就是防火护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长期筑牢战线的工作,而防火护林却是一分一秒都不能耽误放松。

  五月中旬我积极报名并参加了宾川县组织的基干民兵集中轮训。在训练期间作为基干民兵,我们每天的主要训练内容就是防火防暴防震知识技能训练,虽然每天都刻苦训练,但我从来没想过会真正的到火场去扑火救灾,感觉救火救灾还离我较远,轮训完回去村里最多就是巡山护林之类的。可就在轮训的第八天,县里某山区突发山火,带队训练的县武装部长接到上级命令后将正在轮训的所有队员紧急集合,并以最快速度赶往火场。

  一路上,一百多名队员都沉默寡语,高度紧张的气氛笼罩着整个队伍。到了火场后,我们接到的指令就是将三个山头森林大火扑灭,并守住火线不再蔓延。由于整个宾川大旱,山里并没有太多可用水源,部长命令每个民兵背20公斤水,并带着灭火工具徒步赶往山顶救灾。火灾是傍晚发生,我们到达火场天色已黑,加之山高坡陡,爬山路途十分困难,但我们每一个民兵队员都没有放松,扛着灭火器具和水桶,摸着黑咬着牙往上冲。我所在的是物资保障班,所以在队伍的最后,并背了更多的水,前面的队伍到达火场扑救时我就在对讲机里听到了火势受大风影响非常难控制。行进到半山腰的时,每个人都被身上的装具水桶压的直不起腰来,突然对讲机里传来一阵大喊,让我们班迅速前进,大火已经烧到距我们不到30米的地方。我抬头一看,从未见过的十多米高的火焰就从我们旁边的山梁烧过来,班长发出大喊命令“每个人就是四手四脚爬也要给我爬上去!任何一个人不准掉队!”,队伍里所有人都咬紧了牙关,管他前面林密石多,用最快速度与大部队汇合。火场如战场,没有时间缓劲,我们班又马上投入到大火扑灭队伍中去,这一干就是一个彻夜,直到第二天太阳快升起来时,火势才渐渐得到控制。晨光洒下来,从部长到每一个民兵的脸被照亮,这时我才看清,每个人的脸都已经被火烟熏的黢黑,眼里也都布满了血丝。虽然明火扑灭,可还要消除余火火星,并继续坚守火场,谁都没有多一句怨言,吃了盒饭之后,大家又背上装具,向火场前进………

  所有人面对火灾都没有退缩,全都主动要求前往参加救火任务,毅然决然如磐石一般,冲锋陷阵如子弹一般。从火场回来的路上,大家都累得低头睡去,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看着肩上的民兵肩章,明白这就是一份不能放松不能退怯的责任。大学生村官生涯已是成长路上重要的经历,但这次救火经历更是为我的人生增添了更加精彩的一笔。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平川镇东升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韩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