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闪光

http://www.youth.cn 2019-06-12 10:09:00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且把乡村振兴战略规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当前,农村在基础建设等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可距离“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加快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顺应潮流、与时俱进的重大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大学生村官作为长期奋斗在最前线的战斗力量,要积极学习、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闪光。

  加强学习,夯实基础。“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要想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首先要坚定信念,加强学习,在志存高远的同时脚踏实地。要牢固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不断夯实自身基础,提高自身素质,提升能力水平,立足工作实际,将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成为乡村振兴需要的人。

  立足实际,发挥作用。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除了做好乡村两级交办任务以外,要发挥年纪轻,有活力的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当好民意调查员,作为大学生村官,要利用任职以来,特别是脱贫攻坚中打下的群众基础,积极深入群众,了解村情民意,从简单的拉家常入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入手,始终与村民心连着心、心贴着心,努力做到知民情、晓民意、解民忧。当好政策宣传员,乡村振兴主体是乡村,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想要得到群众的支持,首先要让他们了解乡村振兴,通过综合服务平台、聊天软件群组、宣传栏、大标语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向群众宣传乡村振兴的战略精神,在群众会上,在文化活动上向群众解读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知识,让群众能够了解乡村振兴、接受乡村振兴、支持乡村振兴。当好领航员,发挥思路灵活,眼界开阔的特点,立足当地农村产业优势,开展市场调研,带领群众自主创业,用自己的行动引领村民致富,努力做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领航员。

  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同样,在乡村振兴中,也同样到处可见大学生村官闪亮的青春。生命选择追求才来到这里,田野上的村庄我怎能忘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将与村官大家庭一路前行,努力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不断展现新风貌,谱写新篇章。

  云南省湾甸傣族乡芒回村大学生村官李亚洁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