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2019年,危房清零,幸福全“佩奇”

http://www.youth.cn 2019-06-13 09:54:00 中国青年网

  2019“佩奇年”,刷着抖音,“回顾2018,展望2019,你想对过去和未来说些什么?”网友们都说,2019年,我想对自己说:“往事清零,爱恨随意”。而我作为扶贫一线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来不及患得患失,来不及文艺范,我只知道2019年,全力推进CD级危房改造清零目标,以6月30日前CD级危房改造清零为时间底线,广南县更是以“真拼实干,马上就办”的执行力坚决打好农村危房清零攻坚战。

  2019年,佩奇满目刷屏,啥是“佩奇”?我们的回答是:猪年啥都“配齐”,让贫困户顺利脱贫,围绕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退出标准,扎实推进水利工程、进村入户道路、村活动室、人居环境等项目,重点补齐道路、饮水、教育、医疗、住房等短板问题,猪年2019“佩奇”年让幸福全配齐。

  危房清零,广南县六个强化坚决打好危房清零攻坚战,强化力量下沉、资金安全、业务指导、执纪监督、指挥督战;坚守底线思维,坚守时间底线、标准底线、质量底线、安全底线、把好对象清零底线。学懂弄通CD级危房清零的对象、原则、时间、任务等重点环节,用实际行动践行“真拼实干、马上就办”的广南作风,迅速投身CD级危房清零专项行动。截止6月12日,四类非四类危房改造建房存量为90户,其中;四类46户(拆除重建25户、兜底帮建10户、加固改造11户)、非四类44户(拆除重建34户、加固改造10户)目前已经全部竣工。

  人间四月天,四月,天空一会儿阴一会儿明媚,像极了情人的脸。危房清零工作也是一样,别看现在家家户户拆老房建新房,老百姓热情高,但大家的积极性是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不知做了多少工作才重新调动起来的。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四月,四月我们带头啃最难啃的硬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集中火力攻坚破冰。坚持一手抓开工施工进度,一手抓质量安全监管。对思想不转换的群众,我们多次走访、多次动员就是想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这个目标,看到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也加入到危改施工队伍中,为乡亲们改造房子,看他们自己勤劳奋斗给贫困家庭带来经济收入,激发自身内生动力,才发现所有之前的一切奔波都是值得的。

  有很多朋友对我说:“做你们这一行真不容易,村头寨尾的奔波,烈日雨天的跑,以前的你天天小裙子穿着,现在只看着你每天迷彩服穿着下村”,听了也才突然发现,都快忘了自己踩着小高跟,穿着小裙子当个小仙女的感觉了。早上起床,不用纠结怎么打扮,只知道下村穿平底运动鞋鞋爬山才舒服,穿迷彩服入户才得体、头发扎个高高的马尾才方便。农村基层工作真的会改变一个人,你会在这其中慢慢变得不那么浮躁。在现在我们村危房已经实现清零的基础上,后期的验收、入住时序、质量认定、档案台账整理等重点环节档案台账整理更是需要完善。而手中不但只是这些,开展遍访工作,遍访过程中落实劳动力转移就业、非洲猪瘟防控排查、统计残疾人或疑似残疾人情况、查看人居环境(人畜分离)情况、宣传征兵工作等等都需要一并落实,看吧!猪年不是懒惰的一年,而是忙碌充实的一年。

  遍访中开展“回头看”专项清零行动,确保质量达标、人员入住、人畜分离。家是什么,家,是一间房、一盏灯、一张柔软的床。有了房,不再担心风吹和雨打,有了灯,不再害怕夜晚没有星星和月亮,有了床,累了、困了、可以睡上甜甜的觉、做个美美的梦。而房子是一个家的保障,有了安全稳固的住房才能在里面看到家人欢乐的笑容,让你消除一天工作疲劳、让身心休息的地方。

  2019年,危房清零,幸福全“佩奇”,我们希望我们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人民幸福也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期盼,危房清零做到全覆盖、无盲区、不漏户、不漏人,让您回家有房子为您遮挡酷夏的骄阳、拂去疲惫的征尘、珍藏幸福的存根,让你有归属感,容纳漂的灵魂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人民幸福就是我们基层服务者最大的幸福。

  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者兔乡者兔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蒙礼丹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