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不忘初心,不负青春

发稿时间:2019-06-13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春是什么?永远不放弃!”主教练郎平谈到“女排精神”时这样说。永不放弃的,还有更多默默拼搏的普通劳动者——用日夜奔波温暖了一座座城市的“快递小哥”,用青春才华实现创新创造的创业者,用真心真情服务基层一线的扶贫工作者……奋进,已融入民族的血液,定格了青春最美的表情。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担当。在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春的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着自己青春的理想和奋斗的激情,毅然决然的踏上了扎根基层、服务一线的新征程。

  来顺河,应该是我做过最勇敢的事情吧!记得刚来那天,心里是蛮忐忑的,首先是自己不熟,顺河这个名字也是从别人嘴里听说的字样,自己从未深入了解过;再则是自己是否真的做好一切的准备来迎接这里的挑战!有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在这里真的是再贴切不过了。首先是这里的住宿条件,仿佛一下子回到了90年代,男女公共卫生间,面临随机掉落墙灰,还有屋顶的裂缝让人内心焦躁不安,伴随一连几天的失眠。乡镇的生活和城市的生活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基层的生活远没有我想象的那样美好,孤寂、冷清、连个能够好好说话的同龄人都没有,一切的一切让我感到陌生的,甚至有些迷茫。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经历一番思想斗争后,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迎接新的工作。新的工作也伴随着新的挑战来临。我分到的张岗村是一个交通相对闭塞的村落。这里每天只有三趟公交,早中晚,时间还不固定。让我对张岗村的好感瞬间全无并产生疑惑,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啊,我的未来又该去向何处呢?为了摆脱交通不便的困境,我带着我的小绵羊电动车开启了的一场与时间赛跑之旅。有了小绵羊,我到村工作方便多了。

  克服了交通问题,新的挑战又来了。张岗村算得上是一个有点复杂的村了。三村合并,让这个原本寂静的村落显得有些躁动,一点小小的利益大家都要争个你输我赢。各种摩擦接踵而来,时不时有村民来村部上访,这家的田,那家的地,还有他家的人,一点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不休,甚至有时会大打出手。面对村民的不理解,张岗村的干部们都是笑脸相迎,一一化解。这不得不让我心生佩服,在大学里老师可没有告诉我基层实际是这样的,更没有交给我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办法,自己可以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自己要学的东西也实在是太多了。

  这样我开始慢慢适应乡村琐碎的生活。今年我市迎来脱贫攻坚中非常重要的一年,我有幸得到组织信任成为驻村扶贫工作队中的一员。工作之初,面对各项紧锣密鼓地工作,填着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的表格,学着理不顺的扶贫政策,涂鸦着那些写了又改改了又换的扶贫手册,真是让人有点应接不暇。尤其是扶贫手册,由于没有深入系统的学习,对扶贫政策数据的不清晰等原因,在写的过程中总是掉了政策或是错了数据,反复的修改,有时一连几个星期都是做同样的一件事情,甚至有时候连我自己都在怀疑,这么做的意义又是什么呢?随着时间的积累,随着入户走访的深入,随着与质朴农民的你来我往,我似乎找到了答案。每每看到群众脸上和善的笑容,每每看到贫困户对政策渴求的眼神,每每听到他们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理解和认同的话语,我的内心是温暖的。是啊,我们的初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初心就是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老百姓的微笑就是我们劳动的成果和工作的动力。在和同事们下村入户的途中,经常听到村民亲切地叫唤他们的名字,有的说来家里坐坐,唠唠磕,喝喝茶的.....虽说语句简单,但质朴真情。我们都在用我们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信仰的传承中诠释初心的意义,在奋斗中故事里抒写着青春无悔的时代华章。我们青年人就是应该学习这种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让党的好政策深入寻常百姓家,让每一分每一厘的惠民资金精准的发放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让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在基层大地蔚然成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将带着自己的初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攻坚克难,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从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佳绩。

  湖北省麻城市顺河镇张岗村大学生村官 王慧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