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乡村善治推动乡村振兴

http://www.youth.cn 2019-06-14 09:28:00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目标。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因地制宜,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让农村即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走乡村善治之路,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是关键。锻造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强一个敢闯敢干的农村党组织,带领广大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一是抓好班子成员建设,优化班子结构。提高村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切实增强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吸纳村里的致富能人,科技人员,进城务工经商人员等进入村“两委”班子,提升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二是抓好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既要教育广大党员讲党性树正气,更要教育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只有全面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组织振兴,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走乡村善治之路,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是核心。凸显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参与村级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动员以村民为主的多元主体,参与民主协商与决策,切实提升村民自治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自治载体,强化村务公开,推进民主协商。二是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道德力量,制定村规民约,积极推行新乡贤治理、好人好事板等,教育引导村民弘扬传统美德,树立乡风文明,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充分学习借鉴浙江乡村治理经验,建设“村民说事”平台,形成“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良好氛围;挖掘乡村社会中的成立“道德评判团”,通过“好坏有人评”,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等。

  走乡村善治之路,强化乡村法治建设是保障。现阶段,我国农村的法治意识淡漠,和城市有较大的差距。在日常生活中缺乏法治观念,遇到问题很少想到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因此,有乡村善治之路,必须强化乡村法治建设。一是要加强法治宣传,培育法治文化。丰富宣传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建设法治微信群,定期推送法治宣传材料;建立乡村法治宣传平台,开设法治论坛,邀请专家讲法律课,邀请守法典型讲法等。二是要建设法治乡村。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农业支持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广大党员要带头遵法守法用法,彻底消除乡村“法律盲区”,让法律在乡村家喻户晓、有效实施。

  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中国要强农村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加快推进乡村善治,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博南镇初一铺村大学生村官 马罗毅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